刘益谦计划落空?天茂集团终止吸收合并国华人寿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

李致鸿2020-05-26 21:41

5月26日,天茂集团(000627.SZ)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通过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以及支付现金的形式吸收合并国华人寿。

部分交易方对估值等提出新意见

对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的原因,天茂集团表示,因受到疫情的影响,公司拟对标的资产加期审计至2019年12月31日,重组的评估基准日变更为2019年12月31日。

天茂集团指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历时较长,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外部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部分交易对方对本次重组的股份发行价格、标的公司估值等核心条款提出了新的意见,交易对方无法在原定计划时间内与公司就此达成一致。

经审慎讨论,天茂集团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在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预计无法在原定计划时间内完成。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早有端倪?

2019年8月,天茂集团吸收合并国华人寿的相关预案出炉。天茂集团拟通过向控股国华人寿股东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等方式,吸收合并国华人寿。

而2020年4月,天茂集团多次发布关于吸收国华人寿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公告,表示吸收合并国华人寿的相关事项发生延期。

据公告内容,延期主要是由于国华人寿资产审计及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预估值及拟定价均尚未确定,后续工作才迟迟没有推进。

国华人寿表示,关于本次吸收合并事项涉及标的资产原本审计、评估基准日期为2009年7月31日,距今财务数据六个月有效期已到,为了保证审计数据的时效性,故拟对标的资产加期审计至2019年12月31日。但因受疫情影响,本次加期审计、重新评估等工作尚未完成,国华人寿未能在2020年2于26日前发出召开股东大会等通知。

增资亦一波三折

2016年2月,天茂集团募集资金97.93亿元收购国华人寿43.86%股权,使其合计持股达51%,进入控股子公司之列;3月,天茂集团发布了总金额不超过95亿元的新募资计划,用于收购安盛天平40.75%的股权、对国华人寿增资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然而,就在4个月后,天茂集团放弃了增持安盛天平的计划,原因在于交易双方难以完全达成一致。

为此,天茂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改为仅募集资金48.45亿元用于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按照天茂集团的计划,是其与国华人寿其他三家股东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拟对国华人寿共同增资95亿元。不过,这一方案迟迟没有下文。

2018年10月,国华人寿出于战略发展考虑、积极优化股权结构,天茂集团拟引入湖北省宏泰、武汉地产、武汉江岸等三家国资公司成为直接股东,与其一起向国华人寿增资95亿元,天茂集团增资48.45亿元,与募集资金使用计划一致。

终于,2019年4月,天茂集团表示,已经接到银保监会批复,国华人寿注册资本由38亿元增加至48.46亿元。

2019年净利润约22亿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国华人寿总资产约为1974.76亿元,同比增长15.63%;2019年全年实现净利润约22.16亿元,同比增长7.82%;2019年全年实现投资收益约97.53亿元,同比增长14.88%。

随着2019年4月95亿元增资到位,截至2019年末,国华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上年增加10.82个百分点。

2019年全年,国华人寿实现总规模保费约539.72亿元;原保费收入约375.80亿元,同比增长8.85%。

在业务结构上,2019年,国华人寿新单保费中预计存续10年及以上业务约153.16亿元,同比增长超3倍,占比提升至32.09%;累计实现新单期缴保费收入约126.48亿元,同比增长287.30%,占比提升至26.50%。

银保是国华人寿主要销售渠道。2019年,国华人寿银保渠道全年实现期缴新单保费收入约119.94亿元,同比增长352.80%。

(作者:李致鸿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