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传卫:建议规划粤东国家海洋专属经济区,打造“海上三峡”

2020两会提案议案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李振2020-05-26 15:06

张传卫表示,海上三峡将产生2万多亿的农业、工业、服务业产值,创造不少于5万人的就业岗位。

“当海上风电装机达到3000万千瓦后,发电量约占广东年用电量的15%,满足广东未来10年新增电力需求;当达到5000万千瓦规划后,广东将无需接受外来电力,实现清洁能源自给自足。”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慧董事长张传卫在全国两会期间建议,广东可打造建设一个“海上三峡”。

按照他的建议,广东可在粤东揭阳到汕尾海域、粤西江门到湛江海域,规划创建面积3000平方公里左右的国家海洋专属经济区。以海上风电为主体,“海上三峡”一期开发总规模设计为5000万千瓦的风电场,相当于在中国南海再造2.5个三峡电站。张传卫表示,“海上三峡”将产生2万多亿的农业、工业、服务业产值,创造不少于5万人的就业岗位。

他介绍,“海上三峡”一期开发总可分两步实施,“十四五”期间2000万千瓦,“十五五”期间3000万千瓦,未来还可以向东部、西部海域延伸,二期还可考虑增加5000万千瓦装机。届时,“海上三峡”产业聚集效应巨大,建成5000万千瓦装机时,可在广东沿海中山、阳江、揭阳、汕尾形成超过2万亿高技术含量、全球领先的世界级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在他看来,全球能源转型正加速进入新能源为主的绿色低碳化时代,欧洲为了在2050年实现零碳目标,规划了450GW宏大的海上风电开发计划,而我国目前海上累计装机仅5.9GW,相差近百倍。“相较于欧洲海上风电市场,广东省无论在土地面积、海岸线长度,还是在人口数量、能源需求,都拥有巨大开发潜力。”

广东全省近海海域风能资源理论总储量约为1亿千瓦,深远海具有更加巨大的开发潜力。广东海域资源禀赋优越,水产资源400多种,完全具备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海洋专属经济示范区和建设“海上三峡”的自然地理环境。

为打造“海上三峡”,张传卫建议,首先要将“海上三峡”纳入国家统一规划,国家牵头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他还建议设立“海上三峡”基金,创办“中国海洋银行”。

张传卫提出,要在粤港澳大湾区由政府、社会、企业联合成立“海上三峡”基金,可考虑创办“中国海洋银行”,采取混合所有制模式,以社会资本为核心,创建以开发性金融模式运作的多边海洋银行建设思路,推出具有海洋经济特点的金融产品,满足海洋产业体系的多维金融需求,形成多层次、市场化支持海洋经济、“海上三峡”的资本市场体系。

“建设中的粤港澳大湾区能源需求巨大,能源存在严重依赖性,不确定性。”提及“海上三峡”建设的意义,张传为认为,“海上三峡”将可保证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安全,可从根本上保证大湾区能源安全,加快低碳、零碳进程。

(作者: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李振 编辑:钟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