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戴立益:建议将中考体育成绩提升至语数外同等分值,适时推行高考体育政策

2020两会提案议案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夏旭田2020-05-27 12:22

青少年健康备受关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在一份提案中指出, 中国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较差,肥胖检出率、视力不良检查率持续上升且增速加快,大学生不少体质健康指标还在下降。

为此,他在提案中建议,引导各省市提高中考体育分值占比,切实将体育上升为“第四大主科”。建议教育部鼓励各省市借鉴云南省将中考体育成绩提升至100分,与语、数、外同等分值的做法。

此外,他还建议适时推行高考体育政策,或者将体育增列为与语、数、外并列的必考科目,或者将体育增列为选考科目,融入到目前的3+X模式中。

建议将体育上升为“第四大主科”

戴立益在提案中指出,中考体育分值占比普遍较低,难以引起重视。

尽管2016年教育部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的要求,中考录取计分科目由语、数、外、体育4个科目构成。但调查显示:2017年,在70个城市中,中考体育分值占比最低的为5%,最高的未超过10%。

此外,他指出,中考体育测试方案五花八门,分值占比、测试形式、测试内容、成绩组成、评价标准存在差异,难以统一要求与有效评估。从测试内容与成绩组成上看,存在重体能、轻技能的倾向,还存在应试化、“标准低、满分多、送分考”等问题。

为此,他在提案中建议,由教育部牵头制定全国中考体育指导意见。

一是明确中考体育分值占比的范围,引导各省市提高中考体育分值占比,切实将体育上升为“第四大主科”。建议教育部鼓励各省市借鉴云南省将中考体育成绩提升至100分,与语、数、外同等分值的做法

二是提出中考体育测试形式、测试内容、成绩组成、评价标准的指导意见。在考什么上,按照《课程标准》设计:运动能力,即统一性内容+选择性内容,前者为体能内容(50%),后者为运动技能内容(40%);(2)学习态度、情意表现、合作行为、健康行为(10%)。

在怎么考上,他建议,坚持结果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结果性评价可以一年一考, 最终算三年总成绩,再加上最后的统一考试,即平时考(50%)+最终考(40%);过程性评价可以由任课教师来评,权重一定要有(如10%)。

建议适时推行高考体育政策

戴立益在提案中指出,要把学生体育成绩纳入高考才算是全面的人才选拔方案。大量实证研究表明:经常参与体育锻炼不仅能够促进学生体质健康,还能促进学生良好道德素养、智力水平、审美能力、劳动意识的养成。

他认为,中考体育的实施确实对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与体育参与率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要防止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养成的体育兴趣与习惯在高中阶段发生中断,帮助其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与行为。

为此,他在提案中建议,适时推行高考体育政策。他建议,推行高考体育模式主要有两种思路:第一种是将体育增列为必考科目,即语、数、外、体育为必考科目,其他为选考科目,构成4+X模式;第二种是将体育增列为选考科目,融入到目前的3+X模式。

比如,2019年,江苏、重庆等8个省市采用“3+1+2”新高考模式,“3”是语、数、外,“1”是从物理和历史中选1门,“2”是从政治、生物、化学、地理中选2门。戴立益认为,在这种模式下,体育可纳入“2”的范畴。考虑到平稳过渡等因素,他建议先试行第二种模式,待成熟后再推行第一种模式。

关于高考体育成绩的测试,戴立益认为,可借鉴中考体育的模式与经验,采用平时体育学业质量标准达成情况与高考体育成绩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并赋予各自权重。同时,可采用体能(统一)+技能(自选项目)相结合的考试方式,并赋予各自相应的权重。

(作者: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夏旭田 编辑:钟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