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助力,金融支撑,数读广东扶贫成绩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5-27 12:53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据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今年对未摘帽的52个县和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1113个贫困村挂牌督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也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广东脱贫地图:

投入近千亿助160万人脱贫

自2016年以来,广东省各级财政部门累计投入近千亿元资金,用于省内各项脱贫攻坚及援助对口扶贫协作工作。

2016年3月,珠三角6市与粤东西北12市建立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关系,全面推进广东省区域协调发展,如今效果显著。

至2019年,广东省累计脱贫160万人,脱贫率90.7%,贫困发生率从4.54%降至0.1%以下,94%的相对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

2016年以来,广东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与省内脱贫攻坚齐头并进。广东帮扶广西、四川、云南、贵州4省14个市(州)93个贫困县,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59.9亿元,带动379.2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中,广东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综合评价为“好”等次,在东部9省(市)排名第一。

企业助力,金融支撑

广东扶贫创新不停步

经国务院批准同意,自2010年起,每年6月30日为“广东扶贫济困日”,它是全国首个以扶贫济困为主题的省级专项活动日。

过去连续10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广东省各级共认捐284.49亿元。

十年,广东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扶贫济困道路。作为社会扶贫“顶梁柱”的企业,正是广东特色的扶贫济困道路的主力源泉。

我们选取了国企、民企、金融机构的代表企业,探索广东企业扶贫新模式。

  • 广汽集团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国有制造业龙头企业之一,也是12家世界500强粤企之一,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担当作用,累计在扶贫等公益事业上投入超过28.5亿元。

  • 2020年5月16日,云南省政府正式批准武定县等31个县脱贫。武定县是广东金融机构招商银行定点扶贫县之一,该县正式脱贫代表着招行在云南21年的定点扶贫见成效,也是广东金融机构定点帮扶成效显著的缩影。

  • 民营企业在迅猛发展的过程中也主动投身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在扶贫济困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响应广东省“万企帮万村”的号召,2017-2019年,佳兆业集团共捐资3.4亿元用于省内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是近三年来捐赠金额最大的广东民营企业之一。

广东历来是一片乐善好施的热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广东一直在努力行动。

--------------------------------------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编辑:谢珍 张楠 戴甜甜

设计:王冰 郑嘉琪 张佳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