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2900点关口分化彷徨:外资一日买爆三股,10周连续净流入800亿,内资机构无意追高冷眼观望

庞华玮2020-05-27 23:26

自3月23日全球股市走出流动性陷井以来,外资加速回流A股,大举扫货855亿元,迄今已持续10周净买入。

5月26日,因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总数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超过26%,深交所对美的集团、华测检测、索菲亚等3股同时发出外资持股预警。这是历史首次同时对3股预警。

外资被称为“聪明资金”,总给人以“精准抄底”的印象,该不该跟着外资抄股?北上资金流入是否适合作为抄底判断指标?

非常意外的是,来自机构的研究认为,或许我们对外资在A股的投资印象是一种错觉,而接受采访的内资机构大多表示,无意追高跟进外资扫货。

外资连续10周净流入

5月27日,北上资金连续三日净买入,5月27日12.89亿元,5月28日38.85亿元,5月29日21.45亿元。

外资的这种持续流入已是一种趋势。

最近两个月,外资加速扫货A股。自3月23日美股爬出流动性的恐慌之后,3月24日至5月27日的两个多月里,北上资金重返A股,净流入达到惊人的855.15亿元。

3月24日以来,外资开始大幅流向A股。

本周(2020-5-25至2020-5-27)北向资金净流入73.20亿元,这已是第10周净买入,这也意味着自3月23日以来的每一周外资都在净买入A股。

总体来看,5月以来净流入221.86亿元4月以来净买入更是高达522.57亿元。一举扭转3月净流出历史单月最高的678.73亿元的趋势。

拉长时间来看,外资流入的趋势同样明显。

据Wind数据统计,自2018年10月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超过4600亿元。

来自中信证券的数据显示,2018年10月以来,除2019年3月~5月和2020年3月之外,配置型外资以40个交易日为时间窗口计算,净流入量均为正。

不过, 研究进一步显示,对于交易型外资,2018年10月至2020年5月15日,累计的净流入量为-113亿元,这意味着,交易型外资近一年半的流入量为负。

6只股票被“预警”

来自深交所数据显示,5月25、26连续两日,美的集团、华测检测、索菲亚等3股持股比例都超过了26%。

截至5月26日,外资持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分别为美的集团27.28%、索菲亚26.77%、华测检测26.23%。

而根据规定,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一上市公司的A股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其中26%为警戒点,28%暂停外资购买。

据记者统计,历史上,共有6只股票被交易所预警外资持股超26%,除上述3只股票外,还有格力电器、上海机场、大族激光。

Wind数据显示,迄今外资持股比例预警604次。目前再度被关注,主要是交易所历史上首次同时对3股预警。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3月5日,大族激光被外资持股超过28%,暂停外资购买。成为沪港通开通以来首只出现因境外持股比例超过规定而被暂停接受买盘的个股。

据记者统计,历次外资持股比例预警的股票包括:

1、格力电器,2014年-2015年预警302次;

2、上海机场,2018年6月11日-15日,预警持续5天共5次;

3、美的集团,2018年至今,预警209次;

4、大族激光,2019年2月11日-2019年7月15日,预警52次;

5、华测检测,2019年12月18日起至今,预警34次;

6、索菲亚2020年5月25、26日深交所连续预警2次。

从最近交易所预警外资持股比例的3只股票来看,美的集团是国内家电的龙头公司;华测检测是全国性、综合性的独立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受益于疫情;索菲亚主要经营定制衣柜及全屋配套定制家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

 

外资最近买什么?

交易所预警外资持股比例的股票,与流通市值大小有关,并未完全展示出外资对A股的倾向。那么外资青睐哪些A股?

从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股看,最近一周北上资金买入金额最多的是中国平安11.78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宁德时代11.45、美的集团11.19亿元,此外,歌尔股份、万科A、三一重工等买入金额也较高。

最近一周,北上资金卖出金额较高的是五粮液10.95亿元、新希望4.51亿元、中国国旅4.25亿元。

从外资持股来看,本周(2020-5-25至2020-5-27),北上资金持股总市值最高的三个行业是日常消费5.42%、可选消费4.32%、医疗保健4.00%。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外资持股市值最高的是贵茅台1440亿元、美的集团823亿元、格力电器573亿元、恒瑞医药552亿元、五粮液518亿元

总体来看,近期外资流入的股票都是业绩优良的白马股。大消费依然是外资的首选,不过,科技白马股也出现了部分外资抄底的现象。

 

要不要与外资共舞?

那么,是否应该跟着外资炒股呢?

2018年10月以来,除个别月份之外,外资总体趋势是持续不断净流入A股。

中信证券指出,由于过去1年市场整体处于上涨环境下,很容易产生外资左侧“精准抄底”,并且每次外资抄底后市场都会上涨的错觉。

中信证券因此认为,外资总是左侧“精准抄底”的错觉来自于配置型外资在近几年的持续增配,而交易型外资则基本与市场同步

中外资业绩对比显示,外资整体的估算收益率表现显著好于中证800,与国内公募基金近似,但在超额收益来源上,选股贡献仅为国内公募的约50%,但市场择时则有小幅正向贡献。

一个引人注意的数据是,在2019年全年,交易型外资的估算收益率达到55.0%,超过创业板指(44.1%)和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47.6%)。

事实上,外资大举加仓的A股核心资产个股估值已大幅上升。此时,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不会追高外资配置的核心资产。

有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外资投资A股普遍是中长期,拉长时间来看估值,现在的股价高低对他们而言已经不重要,而内资机构持仓的周期,以及对个股的评判和外资不同,所以跟外资的加仓操作不一样。

在外资仍在大举流入A股之时,部分内资机构坦言近期已减仓。

而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外资配置比较多的核心资产股价上涨已经不少,其不追这类个股。转而配置外资没怎么配置的核心资产,比如金融业、石油化工等。

此外,由于近期外资大幅流入A股医药消费类核心公司,部分个股股价创新高。对此,有基金经理建议,投资者谨慎介入,有条件的投资者甚至不妨考虑布局空头仓位。

不过,也有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表示,投资者应当学习外资的价值投资方法,比如外资投资的消费白马股估值虽高,但从中长期来看,仍然值得投资,“每次回调都是上车良机”。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