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瑞资本黄海:产品创新和精益求精,让网红消费品牌迸发持久生命力

创业·投资申俊涵,寇琬悦2020-05-28 07:00

“当一家消费创业公司做成网红品牌,投资人更应该关注的是背后的过程,而不是结果。”近日,峰瑞资本执行董事黄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

在黄海看来,现在的网红品牌层出不穷,其炼就的过程尤其值得关注。品牌大力做营销推广,能够吸引大量的关注。品牌切实提升用户体验、提高产品品质,也能够吸引用户去排队,并在社交网络上自发传播。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都会导致品牌成为网红,投资人在其中需要有很好的鉴别能力。

长期关注消费领域投资的峰瑞资本团队,曾投出国民零食品牌三只松鼠。最近几年,团队又投出信良记、钟薛高、三顿半等当红消费品牌。这些经典案例背后,峰瑞资本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投产品创新公司而非网红营销公司

黄海表示,在消费领域,峰瑞资本尤其关注吃喝、美妆、母婴等大赛道,希望在其中寻找具有产品创新力的项目。“有长久生命力的网红品牌,都在产品创新上有自己的亮点,并且在产品细节上不断精益求精。”他说。

2018年底时,峰瑞资本对精品速溶咖啡品牌三顿半进行了早期投资。后续,三顿半又获得天图资本、红杉资本的投资,成为国产咖啡品牌类目炙手可热的品牌。

为什么投资速溶咖啡而不是咖啡店?黄海表示,首先,在中国,由于人们对便捷性的追求,速溶咖啡拥有比现磨咖啡更大的市场规模。第二,在峰瑞资本看来,线上的创新空间比线下要大。开线下咖啡店可能是更偏传统的生意,借助互联网渠道的精品咖啡品牌则更具有创新性和拓展性,更适合VC去投资。

另外,三顿半本身产品层面的创新,让它在速溶咖啡类目中迅速脱颖而出。“它是一家产品创新型的公司,而不是网红营销型的公司。”黄海强调说。以往的速溶咖啡只能溶于热水,三顿半采用冻干粉冷水冲泡工艺,让咖啡粉在冷水中有同样好的溶解性,便于用户携带和冲泡。同时,其具有高辨识度的包装(乐高式迷你咖啡杯),让它变得更加特别。

线上起家的消费品牌更易快速启动

倾向于选择从互联网起家的消费品牌,是峰瑞资本的另一条重要投资逻辑。黄海解释称,在新零售的浪潮中,峰瑞资本认可消费品牌需要线上线下结合发展的趋势。那些迸发持久活力的品牌,不论从线上还是线下起步,最终都走向全场景、多渠道的运营模式。但在早期投资中,峰瑞资本仍会更青睐线上起家的消费品牌。

“因为一家公司刚开始发展的时候,不可能面面俱到,它必须先找到一个突破点。通常来说,选择线上作为突破点的公司,更容易获得快速的启动和发展。”黄海说。

比如钟薛高,它宣称冰淇淋原材料中没有任何添加成分,产品的客单价也高于一般的冰淇淋。如果它最开始是开线下店,可能每天只有门店附近的人会去买。但它选择先从线上渠道发力,可以借助互联网的优势,获得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有消费能力、对冰淇淋有更高品质追求的人去购买。

从2015年开始关注消费领域到现在,黄海明显感觉到消费市场投融资热度的提升,机构间对好项目的争夺也更加激烈。黄海认为,峰瑞资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优势。首先,团队在消费领域扎根的时间更长,有更好的人脉资源积累和判断能力,能够更早的接触到早期项目。第二,峰瑞资本本身在消费领域的专业性,也能够在投后方面,给创业者带来更多的帮助。

(作者:申俊涵,寇琬悦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