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要素市场化配置:呼吁盘活农村土地,加速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2020两会提案议案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刘美琳,罗淑匀2020-05-28 14:52

要素市场化配置是2020年的改革核心之举。

要素市场化配置是2020年的改革核心之举。

今年4月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两大重磅改革文件,一个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另一个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

“这两份文件非常重要,推出的时机也非常讲究,在社会引起非常好的反响。这两份文件有力地说明了改革正在进行时,改革正在坚定不移地深化当中。” 5月24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指出,接下来将着力推动建立高标准的市场体系,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

在此背景下,要素市场化也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建言献策的重要领域之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20年两会期间,土地、资本、数据等要素市场尤其被重点提及。下一步,要素市场化改革要如何稳步推进?以土地为代表的传统市场要素改革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写入《意见》之中,未来又该如何培育?针对以上问题,两会代表委员提出了众多有价值、有含金量的建议。

宅基地改革仍是关注焦点

土地要素配置的市场化被列为五大要素之首。2018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三年关注农村宅基地改革。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宅基地改革仍是热点话题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嘉定新城(马陆镇)北管村党总支书记沈彪是上海全市唯一一名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对当地的宅基地问题有长期思考。

他所在的北管村去年启动了农民房屋集中翻建项目,但在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了难题。《上海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按照本地区“农业户籍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定宅基地资格权,但在实际操作中,部分农户家庭成员没有农业户口导致没有建房资格,只能原地维修,制约了全村的整体推进。

沈彪认为,北管村遇到的问题在全区、全市甚至全国都可能遇到。因此他建议,完善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研究农民翻建住房税费减免或补贴,减轻农民住房翻建成本,同时逐步建立农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鼓励在城镇已有商品住房的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退出宅基地使用权,节约农村土地。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蒋小松则从乡村振兴的角度出发,提交了《关于适度放活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资格权的建议》。他认为,创新宅基地使用制度的关键是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并探索放活宅基地资格权。在农村建设用地总量管控下,创新不同模式发挥土地保障作用,充分利用腾退的宅基地吸引人才到农村,才能使之持续长久在农村发展产业,促进乡村现代化发展。

厘清数据要素市场制度架构

《意见》出台之际,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曾撰文指出,数据要素是《意见》最大的突破,“首次把它单列出来了,这种做法在全世界都领先。”

两会期间,杨成长再次谈及数据要素市场。他认为,要建立要素市场,需要从要素的确权工作开始思考。比如数据的产权怎么界定,是属于数据的原始所有者、数据的收集者,还是数据的运算者?这些数据类要素的确权仍是难题。数据的价值怎么评估,数据的交易单位怎么确定,也都需要监管部门反复思考和摸索。

数据的确权、共享、使用等工作也引起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的关注,他建议尽快确定数据要素市场制度建设“路线图”。例如在数据制度法规的层面上,他提倡尽快整合全社会的数据制度建设资源和诉求,先行制定多部门协同完善的专门规范性文件或者部门规章等,逐步向制定行政法规“数据条例”过渡,为制定数据专门立法和修改相关法律提供基础。

除了数据产权难以界定外,公共数据开放共享程度低也是业界亟需破解的难题之一。聚焦数据共享这一核心问题,两会代表委员也提出了相应建议。

如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出了完善数据共享体系建设、推动数据共享通识教育等建议。他建议成立数据治理委员会作为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工作的领导机构,同时呼吁建立“公共数据社会化共享”管理平台,将“信息孤岛”转向跨领域、跨地区、跨层级、跨业务等数据资源的协同管理,实现全面采集,全程、全景覆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则从多元主体视角出发,倡议构建数据流通共享促进机制。除了梳理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的角色之外,她亦强调本次人大审议的《民法典》已明确数据资产的法律地位。她建议以此作为基础,进一步在其他相关立法中逐步探索数据权属的具体划分。

海量的数据当中,以哪种数据作为培育新要素市场的第一个抓手?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相信,中国可以凭借强大的数据积累和技术软实力,为下一轮世界经济发展输出“数据能源”,为此他在今年带来了《关于建议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提案》。他建议初始阶段从医疗数据着手,在国家卫健委的组织下与业界共同制定相应监管规定,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进程。

(作者: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刘美琳,罗淑匀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