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中间商赚差价” 理财子公司直投股市胜算几何?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5-29

理财子公司直接投资股票业务终于迎来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虽然2018年出台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就明确了理财子公司在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票之外,还可以直接投资股票市场,但这一领域一直缺乏试水者。直到今年5月中旬,光大理财的首款直投股票产品弥补了这一空白。那么,理财子公司具备与公募基金同等的投研实力了吗?

首先需要明确两点背景:一是银行资管及理财子公司通常采用委外方式进入股票市场,常见方式包括MOM、FOF;二是通常由80%以上的固收产品,加上20%以内的股票等资产,做成混合类产品,纯权益类产品凤毛麟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中国理财网查询得知,开业一年左右,截至5月28日,理财子公司发布公募理财产品总数1084款,其中838款为传统强项——固收类产品,约占八成。混合类产品244款,占两成左右。

其中权益类产品仅两款,一是去年11月开始募集的“工银财富系列工银量化理财-恒盛配置理财产品”,实际上是延续工行资管部发行的理财产品;二就是光大理财近日发售的“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为理财子公司首创的直投股市理财产品。

首款银行理财8成投股

光大理财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疫情后固收类产品收益水平下滑,为了提高资产组合收益率,建议投资者适当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预计未来两三年“卫生安全”主题下的医疗卫生、在线消费、在线教育都有投资机会。因此顺势推出该直投股市产品。个人投资者起投金额100元,机构投资者起投金额10万元,为开放净值型产品。

光大这款产品宣称,“手续费比公募基金还优惠”,管理费年化1%,托管费0.05%。申购费、赎回费按阶收费,投资100万元以上,持有期超过360天以上的,则是零申购费和赎回费。反之收取0.3%-0.5%的申购费,以及0.5%的赎回费。

一位公募人士表示,这个费率与公募基金差不多相当,除了对高净值人群之外,并没有特别的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业绩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8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1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5%。

“一般银行理财追求稳健,八成债两成股,光大理财这款产品的确比较激进,八成股两成债。按其产品说明,最高可做到100%投股票,的确是领行业风气之先。”一位股份制银行资管人士表示。

该产品在光大理财的内部评级为较高风险产品(四星级),对应积极进取型投资策略。这个风险评级与上述工银那款权益类产品比较一致。产品说明书表明,“在最不利的情况下,可能损失100%本金。”

“目前大盘2800点,按照银行偏稳健的投资方式,可能会投一些白马股,随着大盘上涨,产品还是有得赚的。不过现在医疗股一般价格偏贵。有可能这是一个募集规模较小的产品,比如一两个亿,先试水一番。”一位大行理财子公司人士表示。

光大理财未披露这款产品的募集规模,但APP界面显示已募集完毕。

为什么是光大?

市场上对光大银行资管方面的评价一向是敢于创新。

2004年,光大银行推出国内首只银行理财产品“阳光理财B计划”,这一年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为2.25%,与CPI倒挂。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光大银行这款产品收益率比较保守,为2.47%-2.55%。

去年理财子公司成立之际,光大挖了一位重磅人士——嘉实系女将戴京焦。她曾在平安证券、平安保险和嘉实基金工作多年,曾任嘉实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后来创办了互联网证券平台金贝塔,担任CEO。去年10月光大理财成立之后,戴京焦赴任首席投资官,成为业内人士心中的一个期待,果然今年就推出了首款直投股市产品。

“光大挖人还是比较厉害的,有同行被挖过去,加薪30%。一方面是从一线城市去理财子公司总部青岛,所以加薪比较多;另一方面是光大集团这边给予了充分重视。”上述大行理财子公司人士表示。

上述股份行人士称,光大挖高管和新员工给予优厚条件,不过母公司平移过去的员工待遇可能没有很大提升。一位应聘的人士透露,虽然预计前几年在青岛工作,但之后还是会回到光大银行总部所在地北京工作。

上述理财产品资料显示,产品投资主管滕飞现任光大理财股票投资部执行总监。滕飞2011年加入光大银行,历任宏观研究员、资管部首席分析师、投资经理、研究主管及风险处副处长,主动管理资金规模超200亿。投资经理翟志金2019年加入光大理财,现任股票投资部投资经理,此前在美国TradeStation、中金任职,先后从事量化研究、策略开发、股票研究等工作。

“我们以后或许也会尝试一两款直投股市的产品,但委外仍是主流。从人员配置上看,目前还没有直接管理权益类产品的人才。”上述大行人士表示,对理财子公司而言,一百多人要管理万亿资产,全靠自身去完成权益类投资基本不可能,想要扩充人员也面临编制限制。

除了光大之外,也有其他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首席投资官这个岗位,瞄准拓宽传统固收产品之外的门类。比如中投原资产配置部总监范华,去年出任招银理财首席投资官。范华曾在高盛工作11年,任高盛全球风险模型部主管。其后又在中投公司工作10年,从事资产配置和多资产绝对收益的投资,出任中投公司资产配置部、债券与绝对收益部总监。今年5月,范华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股票、债券和中资美元债相对于海外资产更具吸引力,在相同的风险下,它们的收益更高,在相同的收益下它们的风险可能更低。”

(作者:周炎炎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