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返乡就业新常态:人大代表建议理顺贷款、养老等机制

2020两会提案议案陈洁,莫甜甜2020-05-29 07:00

让农民工出得去,也回得来。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如何帮助农民工找到工作?5月2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对农民工,不论是在常住地还是返乡,都要给他们创造就业的服务平台。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扩大以工代赈规模,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

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对媒体表示,要打通返乡农民工贷款、养老的路径。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团结村袁家营村民小组村民袁海波表示,国家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希望农民工贷款担保要切合农民工的实际情况,能够多途径多渠道解决返乡农民工贷款难题。

“在家附近就能有一份工作,幸福感要比出去打工多。”从浙江打工后返乡创业的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罗翠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以我的经验来看,创业需要政府帮助孵化,形成模式后带动就业。”

打工者的返乡路

罗翠美是广西罗城人,在十几岁时就前往浙江打工。浙江人的创业精神让她印象深刻,“杭州人非常有创业精神,肯干敢干,政府服务企业非常到位。”罗翠美说,“浙江人宁愿自己开一个小店,也不愿去大公司打工。”

这种创业精神打动了她。2008年,在外打拼了多年的罗翠美回到广西罗城,开始创业之路,她做了各种小生意,卖过衣服、蔬菜,开过超市,一直到2016年建立了自己的电商公司,并招聘了多位农民工。

目前,她创立的电商企业有100多位员工,忙起来时会有200多人,主要包括农业基地、电商、营业员三类工种,工资从2500元到6000元不等。由于她所在的电商企业主营农产品,种植、采摘、分装这些工作都需要较多的农民工。

“我们这里的电商专员,他们有些是从广东打工回来的,现在担任电商部门的经理、主管。”罗翠美说。

然而,谈起创业的艰辛和困难,罗翠美也有很多感慨。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罗翠美的公司影响较大。她表示,疫情减少了企业20%的收入,同城配送、直播等活动也只能够在疫情期间保持一些基本的营业额。

“目前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都比较关注电商发展,”罗翠美说,“本土电商业的发展,以我们公司为例,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资金和政策。政府来搭台,企业来唱戏,农民在当地就业就有了定心丸。”

像罗翠美一样返乡创业成功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是返乡寻找工作的农民工们。

余昊(化名)就是其中一位。

2013年,余昊到广东惠州打工,每天的工作12小时,工资6000元上下。2018年之后,工厂的经营开始走下坡路。余昊说,他所在的工厂是做电子产品加工出口的,是典型的“三来一补”企业,从2018年开始,工厂生意就不好做了,除了产业出口量下降之外,工厂的生产成本也在提高,比如工厂的地租上涨,人力成本提升。由于企业的生意一直没有明显好转,2019年10月份他选择回到广西老家。

余昊表示,他目前在几个村里帮别人装修房子或者建新房,“回来那么久,我发现要在附近找活干其实不难,一天200元收入总是有的。”

数据显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返乡。以广西为例,根据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区农民工总量1287.2万人,比上年增长1.1%。其中,外出农民工894.2万人,下降2.0%;本地农民工393.0万人,增长8.8%。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农民工返乡就业和创业,既有疫情这类突发事件的影响,也有不少农民工在外打工多年,获得一定资金和技术,有利于他们回乡就业创业。加上政策鼓励和产业从沿海向内地转移等因素,促使不少农民工回乡。

解决农民工返乡痛点

如何解决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的痛点和难点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多处提到了农民工,包括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

其中,针对返乡农民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扩大以工代赈规模,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扶持适度规模经营主体。

在此次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也提出要鼓励农民工就近创业、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三箭劳务管理有限公司油漆工班组长陈雪萍,提交了关于加大力度鼓励农民工返乡留乡创业的议案,她建议返乡农民工创业“绿色通道”,设立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专门机构,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项目选择和指导,同时配套制定完整科学、能落地的帮扶措施。

同时,陈雪萍建议降低农民工返乡创业门槛。可实施《返乡农民工优秀创业者奖励制度》,完善奖补措施,打造创新创业农民工“领头雁”。政府在制定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时,要区别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具体情况和面临的实际困难,对创业者和企业给与及时跟进的财政信贷等配套帮扶支持。

盘和林表示,农民工回乡创业,一般来说在初期肯定是创立小微企业,贷款信用记录也比较缺失。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政府可以出台一定扶持政策,比如说贴息或者设立风险分散基金来分散银行的风险,使他们愿意贷款给返乡农民工。另外一方面,可以运用科技金融的手段,通过数字化对一些人群信用进行核实。此外,还可以对中小银行进行政策倾斜,这类银行天然对中小微企业有贴近性,可以更激励这些银行来做返乡农民工贷款的服务。

此外,针对返乡就业,全国人大代表、天龙集团董事长冯毅向全国两会提交了返乡农民工专项养老保险的书面建议,提出进城务工人员因为工作不稳定、统筹城市不固定等因素,不少农民工无法享受和其本人对社会所作贡献相应的社会保障。

他在建议中指出,国家有关部门应将“退保返乡农民工专项养老保险”作为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和养老保险实现全国统筹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中央调剂基金制度,将农民工退保比较多的省份滚存的统筹金,向返乡退保农民工人数多、专项养老保险资金需求量大的省份调剂。

(作者: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陈洁,莫甜甜)

(作者:陈洁,莫甜甜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