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消费娱乐复苏进行时:十二栋与万代南梦宫战略合作

申俊涵2020-05-29 16:06

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过程中,线下消费娱乐正在有序恢复。运营国内网红娃娃机品牌“LLJ夹机占”的十二栋文化已经率先行动,公司与日本娱乐巨头万代南梦宫达成战略合作,并开出首家品牌联名店。

5月29日,十二栋文化与万代南梦宫(上海)游乐有限公司、株式会社万代南梦宫游艺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合作打造 ”LLJ夹机占X NAMCO”联名品牌,共同开发中国大陆地区线下娱乐市场。

“万代南梦宫在娱乐经营方面有三十年的经验,他们的技术、培训、架构体系等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十二栋立足于中国本土,在满足中国用户需求、本地线下店铺选址方面更具优势。双方的合作,是一种互补。”十二栋创始人兼CEO王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同时,王彪透露,双方目前的合作主要是基于业务层面。未来在公司股权方面,或许也将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我们对娱乐产业认知有想通的地方,这是双方达成合作的基础。”万代南梦宫(上海)游乐有限公司COO谷津雅章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十二栋有自己极具特色的IP和很好的本地化店铺运营能力,万代南梦宫有三十年的运营经验和知识储备,双方加起来将产生好的化学反应。

优势互补开拓中国市场

据了解,十二栋文化拥有长草颜团子、制冷少女等卡通形象IP。公司曾获得联想之星、君联资本、真格基金等的早期投资,公司最近一轮融资是在去年3月底宣布的,来自险峰旗云的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LLJ夹机占是十二栋文化在线下新零售领域的新尝试,也是其在IP文化消费全产业链布局中的重要一环。经过两年多的发展,LLJ夹机占已经进入全国8个城市,占据一二线市场A类商圈核心位置,拥有庞大的90后、95后年轻消费群体。

王彪透露,在疫情发生前,LLJ夹机占在全国的16家门店中已经有大部分实现盈利,其在北京的5家门店均实现盈利。现阶段目前由于疫情的影响,各门店经营仍在逐步恢复过程中。

去年,由于LLJ夹机占业务所做的大量贡献,十二栋整体已经实现2亿元的收入,公司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实现盈亏平衡。在业务持续发展的同时,公司也在同步进行新一轮的融资。

株式会社万代南梦宫游艺是万代南梦宫集团旗下线下娱乐事业板块下的主体公司,拥有先进的娱乐设施经营管理理念与丰富的经验,以实施“抓物机与IP”有机结合的运营策略为特征,是日本市场极为优秀的娱乐事业经营公司。

万代南梦宫集团旗下的娱乐事业板块在亚洲、欧洲、美洲布局超1600家店铺及点位,此次也是万代南梦宫(上海)游乐及万代南梦宫游艺首次在中国大陆地区以联名合作的形式尝试布局娱乐设施业态。

双方将围绕娃娃机业态,在门店管理、产业资源、数据技术等方面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与整合,对品牌、机器、玩法、产品、运营全面升级,打造中日娱乐文化与商业融合创新的品牌标杆。

此次,首家LLJ夹机占NAMCO联名店正式落地北京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其店铺内专门设立日本文化专区,引进6台万代南梦宫游艺的二爪机型。同时,万代旗下自有网络形象、日本知名卡通“网红”——“水豚君”也将登陆LLJ夹机占,2款中国首发、LLJ夹机占独家的毛绒玩偶同步问市。

逆势布局,持续看好线下娱乐业态

疫情影响下为何逆势合作开店?王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疫情的发生对线下实体娱乐确实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但目前各类线下业态正在逐步恢复过程中。LLJ夹机占现在也以每周翻倍的速度快速恢复,目前营收已经恢复至正常情况下的五成以上。

“很多上一代的娃娃机店因为受疫情的影响被逐步淘汰出局,但这也正是我们大力发展布局的好时机,我们和万代南梦宫共同看好线下消费娱乐这件事,这是未来的大趋势。”王彪说。

虽然由于疫情的影响,大量的消费开始转向线上。但在未来疫情影响完全消失后,年轻人仍然会倾向于选择线下消费娱乐的方式,这种体验感是线上所无法比拟的。在娃娃机线下店里,消费者可以通过动手操作夹的方式,收获心仪的毛绒玩具,这种消费+娱乐的模式对年轻人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谷津雅章同样对中国的娃娃机市场长期看好,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日本的线下消费娱乐市场在2009年达到顶峰,之后的增长有所减缓。当地的线下娱乐店中,不仅有娃娃机还有大型的游戏机,但娃娃机在销售层面的占比越来越高。

在中国市场,由于移动支付的普及,店铺型及非店铺型的娃娃机都在明显增多。市场增速每年都非常快,甚至已经达到不可预测的程度。“日本的娃娃机市场用了三十多年的市场,达到现在的规模。但中国的娃娃机市场却用三四年的时间,就达到很好的成熟度,其中的发展速度是非常惊人的。”他说。

现阶段来说,双方合作最重要的目标是在北京的第一家联名店取得成功。希望这家店能够在销售层面取得前所未有的领先,并能够赢得好口碑。后续,双方再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联名店数量。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