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529丨31省区市首次3个0新增;巴西新增确诊逾2.6万例,系单日最大增幅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2020-05-29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5月2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次3个0新增,0新增确诊病例(累计82995例);0新增死亡病例(累计4634例);0新增疑似病例(现有5例)。此外,31个省区市新增无症状感染5例,其中1例为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70例,其中重症病例4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例(累计78291例)。截至5月28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34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9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765094例,单日新增113288例,累计死亡病例358369例。

全国无新增确诊病例

5月28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无新增确诊病例。全国现有确诊病例70例,与前一日相比减少3例。湖北方面,武汉以外地区已保持83天零新增,武汉已连续10天零新增。

此外,5月28日,港澳台地区均零新增。包含港澳台,全国34个省区市均零新增,21个省区市清零。

截至5月28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34例,俄罗斯、英国、美国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其中,俄罗斯已累计输入病例702例,英国输入313例,美国输入183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

5月28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其中,境外输入1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9例(无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09例(境外输入25例)。

截至5月28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5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有所下降,5月28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79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5591人,较上一日下降0.9%。

张文宏:目前还需要一些常态化的预警防控措施来控制疫情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些人会认为零增长就是零风险,对疫情防控放松警惕。对此,张文宏表示,目前还需要一些常态化的预警防控措施来控制疫情。在零增长的基础上,需要保持一个防护的态势恢复工作和正常生活。在人群聚集的地方,依然要坚持佩戴口罩。在人员稀少、空旷的地方,或者在自己家中时,可以不用佩戴口罩。还是要坚持勤洗手,牢记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等,将个人的日常防控落实到位。张文宏还称坐飞机穿太空服完全错误,他表示,“吃饱喝足,上飞机就睡觉,醒过来就快到了”。

此外,李兰娟、王辰等专家还提醒,在感染新冠肺炎的治疗中发现,吸烟者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的风险会增加。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累计确诊逾576万例

巴西新增确诊病例逾2.6万例,系单日最大增幅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9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576万例,单日新增11.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35万例。

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超172万例。美国商务部公布了第一季度实际GDP修正值数据。数据表示,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下降5%,降幅大于初值。

海外网报道,当地时间5月28日晚,巴西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巴西单日新增确诊病例26417例,是单日最大增幅,累计确诊438238例;新增死亡病例1156例,单日新增死亡连续三天超1000例,累计死亡病例26754例。当地时间5月27日,巴西疫情“震中”圣保罗州宣布,将于5月31日到期的“隔离令”再次延长15天,但将根据每个城市的疫情严重程度分阶段逐步恢复经济活动。只有社会隔离率超过55%,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14天下降,并且重症监护病床占用率低于60%的城市才可以恢复经济活动。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作者:叶映橙,实习生周亦洋 编辑: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