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公司也能直播带货?中通首次试水“仓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5-29

快递公司也能做直播带货吗?5月28日晚间,中通快递举行首次“仓播”,进行了一次新业态的探索。

所谓的“仓播”指的是,中通快递与中通云仓、中快传媒、中通快运、中通商业等生态圈版块的一次创新协同,通过缩短流通环节、降低物流成本、直链供需两端,实现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买到品质更好、种类更多、更实惠的产品。其中,云仓提供仓配服务,中快传媒提供导流引流和直播支持、中通商业提供商品。

此次,中通快递将直播间直接放在中通云仓,直播商品备货在中通各地的云仓。据中通快递介绍,消费者可通过直播面对面下单,产生的订单信息现场实时打单,快递面单生成后做到最快五分钟出仓发货。通过仓播售出的商品,快递时效提升1到2天,最快当日收货。

数据显示,目前中通云仓在全国共有80个中心仓,分布在全国40余个核心城市中,仓储总面积160万+平方米,配送范围覆盖全国98%的区县,91%以上的乡镇。

中通快递表示,中通云仓通过自主研发智能管理系统,可实现大数据预测、商品智能分配、全国仓网管理、分仓操作就近发货等功能,并具备应对电商大促期间的激增订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近期,中通云仓科技已经推出“配送时效”产品。该项产品可在当日规定时间内推单、发货、揽收,在南京、西安、济南等城市支持“当日达”,在安徽、北京、上海等地支持部分省内、邻省次日达。

此次中通快递进行“仓播”,尚属快递行业首次。“中通快递未来正朝着一家平台公司和生态公司发展。”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表示,直播能够让生产跟消费更加直链,而中通云仓可以提供确定性的服务,用户在中通云仓买货能享受确定性的服务,分区域当日达、次日达等。

那么,中通快递“仓播”的货从何来?据赖梅松介绍,除了自营电商之外,很多电商客户都有商品入仓的需求,他们的选择一定是效率导向。目前,中通已经在部分分拨中心实现了快递、快运、云仓的连接,未来还会有冷链,是综合物流服务的智慧园区。客户进入中通的仓,会带来巨大成本的节约跟服务品质的提升。

(作者:曹恩惠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