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楼市“一房难求”?官方发话了:下半年还有7万套,房源清单收好!

张晓玲张晓玲,申楚源 2020-05-29 17:46

深圳市住建局表示,未来将定期更新房源信息。

开年以来,深圳楼市的卖方市场,导致开发商和业主占据主导权,尽管经历了3、4月份一轮又一轮的打压,深圳楼市还是暗流涌动着,市场上难掩房价上涨的预期。

对此,深圳市政府再次出手。5月28日,市住建局发布了年内商品住宅和商务公寓的房源清单。包括上半年已批售的房源、现有库存,以及下半年计划入市的项目。

这也是深圳历史上的第一次。不同于以往总完不成的供应计划,今年初以来的楼市热炒,让深圳官方不得不一再出手调控。

深圳市住建局也表示,针对近期网络上出现关于市场的部分不实信息,特别是个别机构和个人刻意营造深圳市住宅房源供应紧缺的氛围,对全市房源进行了梳理。

据悉,深圳市下半年计划入市的住宅及商务公寓共109个,预计供应房源总量69350套,其中住宅50618套、商务公寓18732套。

详细的项目名单中,此前大热的宝安区供应量排第一,住宅和商业总计有20个新项目入市,共14697套房源,坪山区和龙岗区则位列二三。

而在上半年1-5月份,已批准预售的13个商品房项目清单中,总计8730套房源,住宅达5260套、商务公寓1616套,也主要分布在坪山区和龙岗区。

首次公布如此详细的房源清单,不难看出深圳市政府平稳楼市的决心。

同时,新房供应跟上,深圳的现房也不少。住建局的清单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深圳市内新建住房及商务公寓在售项目库存仍有50434套。其中,商品住宅在售项目库存33727套,商务公寓在售项目库存16707套。

此前,深圳新房二手房接连被热炒,官方就曾反复出手,严打“喝茶费”,对“捂盘惜售”的楼盘暂停网签,规定二手房指导价等等。

5月8日,深圳还曾公布了今年的供地计划,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住房供应。深圳今年居住用地计划供应293.2公顷,其中新增供应129.2公顷,同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如今再次有针对性的公布了房源数据,深圳官方近期的一系列动作,似乎在力证着深圳楼市或将转向,未来“房住不炒”的意向明确。

深圳市住建局表示,今后将通过季度发布的形式定期对上述三类房源信息进行汇总和更新。

(作者:张晓玲,申楚源 编辑:李清宇)

张晓玲

高级记者

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科技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