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香港前总裁高迎欣空降民生银行,任党委书记

周炎炎2020-05-29 16:01

5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接近民生银行人士处获悉,今天上午已经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了新任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人选。其中,中银香港原副董事长、总裁高迎欣空降民生银行,出任党委书记。

未来经过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管批复等流程之后,高迎欣或有可能出任民生银行董事长一职。

不过目前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还在任,民生银行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董事会需要换届选举,目前高迎欣担任的是书记一职。未来还要看组织需要。”

此前5月25日,中银香港公告称,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兼总裁高迎欣自5月25日起辞任。

中银香港在公告中并称,已启动物色合适人选担任公司及银行执行董事及总裁,相关委任须经监管机构批准。该公司董事会谨借此机会向高先生在其任内对公司及该银行各方面发展所作出的宝贵贡献表示诚挚谢意和高度赞许。

高迎欣是一位“老中行人”,并且深谙公司金融业务和国际业务。高出生于1962年,现年57岁。1986年硕士毕业于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同年加入中国银行,一直从事多项业务领域的项目融资工作。除了期间短暂在1995年到1996年之间在加拿大北方电讯公司总部财务部工作之外,其他的履历均在中行,时间跨度为34年。

回归中行之后,1999年6月到2004年7月之间担任总行信贷业务部、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随后开始管理国际业务。2004年7月开始,担任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随即在次年2月担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副总裁,主管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任职期限长达10年。后来2015年5月回到总行担任副行长,2018年辞任副行长,回到中银香港担任副董事长、总裁。

中银香港这两年业绩稳中有升。据其2019年报,年度溢利达港币340.74亿元,同比增长4.3%。截至2019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港币30260.56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2.4%。客户存款总额港币20092.73亿元,客户贷款总额港币13958.83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5.9%和10.2%,均高于市场平均增幅。

“中银香港虽然名为中银香港,但实际管理整个亚洲除了内地之外的业务,无论是外汇交易、债券交易等方面,中银的规模都很大。各种缘由,一是因为大行中最早进入国际市场;二是因为中行本身对国际业务非常看重,毕竟国内业务规模总量低于工行、建行和农行,又难以在特色化专营程度上超越股份制银行;三是因为在港,中行是发钞行。”一位大行香港业务部门人士表示。

相对于中行这种大行而言,作为股份制银行的民生银行去年业绩表现有亮眼之处,但也有不如人意的地方。

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发布的2019年报显示,实现营收1804.41亿元,同比增长15.1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8.19亿元,同比增长6.94%。

好消息是,2019年民生银行的净息差提高至2.11%,同比上升0.24个百分点,是近4年最高的盈利水平。然而,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544.34亿元,比2018年末增加5.68亿元,增幅1.05%;不良贷款率1.56%,比2018年末下降0.20个百分点,仍高于领先的股份行。

由于全国第一家民营商业银行的民生银行股权分散,20多年以来股权争夺不断。目前民生银行的主要股东包括安邦保险、东方集团、泛海控股和新希望集团,而每次董事会都会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如何平衡各方利益,或是高迎欣未来的主要命题作文之一。

另外,会上宣布,民生银行新任纪委书记由中共北京市平谷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邵亚平出任。

(作者:周炎炎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