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之专家看两会:新基建应更多布局数字乡村建设

南财快评李春顶,刘园婷2020-05-29 13:02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为缓和疫情冲击而扩大投资的“两新一重”成为热议的话题,内容包括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加强重大工程建设。其中,新基建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第一抓手”,并且与大数据、区块链、5G等前沿科技主题息息相关,脱颖而出成为两会瞩目和讨论的焦点。 

新基建通过5G、区块链、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建立数字信息流并实现对传统基础设施的更高效利用和配套升级,目前的内容主要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7个领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增加新基建投资方向主要是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等。 

在全球疫情严峻的影响下,我国外贸订单减少,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对我国经济的增长和就业的增加带来了挑战和冲击。在此背景下,扩大投资和内需是提振经济的有效措施。以铁路、公路和农田水利等物理基础设施为主的传统基建,由于已经在较大程度上发展完善,导致边际效益递减并且发展空间有限。新基建体现了未来发展的需求和方向,是兼顾短期扩大需求和长期供给侧改革的有效措施之一。在当前形势下布局新基建,短期内是刺激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的需要,长期内更重要的是面向未来塑造数字竞争力。 

中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已久并且已经初具规模,但明确提出新基建的概念和建设方向是在3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了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4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浙江考察时进一步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此次两会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成为国家投资发展战略。目前,新基建占我国总基础设施建设的比重仍然有限,但增长速度很快,从2018年的15%提高到2019年的33%。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的新增9000多亿地方专项债中,有约5000亿投向了传统基建项目,约2400亿投向了轨道、产业园和新能源等广义新基建。 

新基建的建设目前主要集中在大中型城市,城市的建设水平远高于农村。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乡村建设的背景下,新基建投资应更多布局农村,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协调发展。同时,全球疫情蔓延对农业和农村的影响显著,并且农民工就业更是受到了明显的冲击,从而在推动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的考量上也需要增加对农村的新基建。另外,增加农村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数字乡村有利于吸纳信息技术的新生产要素,实现农产品生产流通效率的提高,释放现代农业潜能。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弥合城乡数字鸿沟,让农业农村农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将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中央和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5月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数字乡村建设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2020年1月20日,农业农村部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到2025年数字农业农村建设要取得重要进展。

在数字乡村和数字农业的发展进程中,新基建的建设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应将新基建和数字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相互促进,提高新基建投资的效率。

目前,我国数字乡村和数字农业的建设正处于全面推进时期,乡村数字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互联网+农业”逐步深化,农村电子商务成绩斐然。但发展中仍面临一些问题:一是农村基础设施仍相对薄弱。村与村、城镇与村庄之间交通设施不足,道路运输效率低,物流受到影响,有碍农村电商发展和实体数字升级。二是城乡数字鸿沟明显。尽管农村的网络普及迅速,但农村网民偏重即时通信和网络娱乐功能,在网购、互联网理财等应用中使用率比城镇居民低。三是数字乡村建设区域不平衡。各区域乡村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存在落差,东部沿海区域的农村数字化建设程度明显的高于中西部地区。四是数字乡村建设人才和资金不足。

在数字乡村建设的现状和存在不足的基础上,应推动新基建助力数字乡村的发展,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进一步提高网络应用程度,为农业生产、技术监控以及电子商务奠定基础,并逐步布局5G应用。其二,完善乡村物流、冷链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快其数字化转型。同时在区域供应链层面统一规划物流系统,高效利用资金和基建资源,实现产销有序对接。其三,推进农业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并统一数据标准,助力农业大数据共享。开发、完善符合三农特点的信息终端和应用软件,以期大幅提高生产决策效率,实现精细化种养、集约化生产,减少农业资源的浪费,挖掘现代化农业潜能。其四,推动新消费需求、助力农业产业升级。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农产品深加工,开拓新消费需求;同时推动产业链的升级,并提升农产品的增加值。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数字农业、数字乡村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也是我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的机遇,必须快速而稳步的推进数字农业和乡村建设。新基建与数字乡村密切相关,提供了发展的机遇,应更多布局数字乡村建设。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刘园婷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

(作者:李春顶,刘园婷 编辑:李春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