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打造文旅产融平台,加快探索旅游新业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2020-05-29 21:47

黄细花向南财记者表示,广东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一些新兴旅游项目和企业对接资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如何转危为机,广东文旅再推创新之举。

5月28日,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第一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根据会议安排,专委会将持续为文旅企业纾困、地方文旅形象宣传以及文旅经济复苏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和帮助。

本次会议审议了《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2020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及2020下半年工作计划》,通过了《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修改方案,明确了专委会的工作规划、管理模式以及发展方向,并举行了专委员会揭牌仪式、会员单位颁牌仪式以及广东文旅产融智库专家聘书颁发仪式。

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

受疫情影响,文旅产业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将分别下降56%和15.5%,国内旅游收入分别下降69%和20.6%;预计全年同比减少旅游人次9.32亿,减收达1.18万亿元。

作为旅游大省,广东文旅产业也面临巨大挑战。从疫情发生至2月底,广东省旅行社取消游客团队数超过3万个,涉及组团人数52万余人,退团退费导致全省旅行社损失较大。星级酒店开房率不足10%,民宿基本停业,全省A级旅游景区大部分关停,仅有少量属于开放性和含有附属设施的景区部分关停。

为缓解文旅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广东省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业平稳健康发展扩大市场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从资金支持、税费减免、经营减负方面发力,加大对企业财政、金融、社保、税费等方面的支持。

伴随着疫情稳定以及旅游业逐渐恢复,为更好地促进广东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拓宽广东文旅企业融资渠道,由广东省旅游协会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牵头,联合34家全国头部的文旅机构、金融机构、产业基金共同成立了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据悉,专委会目前已陆续推出“纾困资金产品”、“线上资本对接”、“线上公益课程”、“疫后复苏专题报道”等活动。

“希望专委会充分发挥指导引领、广泛联系和资源集聚的作用,持续打造好产融对接平台,真正成为立足广东、辐射全国,专业性强、市场化高、具有影响力和实效性的市场力量,为广东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东田表示。

促进旅游产业新业态发展

“疫情的影响不仅仅是让文旅产业发展暂停,也会带来很多新的变革,新的活力。”

广东文旅产融智库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才在广东文旅产业投融资云对接会上表示,在后疫情时代,我们将感受到文旅的新变化,即“健康、生态、绿色”的生活新方式、“微度假、轻旅行、宅经济”的消费新常态、“智能化、预约制、非接触”的服务新体验、“自助、周边、家庭”的出行新方向。这些新的变化将对未来文旅产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关于如何把握疫后新机,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省旅游协会会长黄细花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旅游局提出的全域旅游的框架下,互联网+旅游将是未来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然之路,要充分利用5G、VR等互联网技术,加大对“直播带货”“云旅游”“云展馆”等旅游新业态的支持。

黄细花向南财记者表示,广东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一些新兴旅游项目和企业对接资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未来,文旅产业投融资对接会还应该常规化和系列化,不断促进广东文旅产业的健康发展。

 “广东是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厚重的岭南人文和广东美食吸引着全世界的游客。” 黄细花表示,尽管此次疫情对旅游产业的影响非常大,广东更要加快探索旅游新业态,为游客带来更多旅游新体验,推动广东旅游产业的向前发展。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编辑:曹金良)

黄浩博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关注文旅、交通、科技、新零售、海洋经济等领域,紧盯大湾区产业转型及城市发展。欢迎交流!邮箱:huanghb@sfccn.com;微信:1581885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