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任命新CEO背后,字节跳动正将非中国业务管理决策转移到海外

白杨2020-05-29 10:09

字节跳动正在逐步推进它的全球化。

5月29日,有媒体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TikTok撬走迪斯尼高管凯文·梅耶尔(Kevin Mayer),任命其担任首席执行官(CEO),背后是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在全球紧张局势加剧之际,将公司权力中心从中国转移出去的一整套战略。

根据此前的调整,凯文·梅耶尔同时被任命为字节跳动首席运营官(COO),他的办公室位于洛杉矶,他将负责全球企业发展等部门。

消息人士表示,字节跳动最近几个月低调采取了一系列行动,逐步将国际业务的决策与研究职能部门转移到海外。 而且,这一战略不仅针对面向海外用户的TikTok,还针对字节跳动其他不是以中国为中心的海外业务。这些海外业务包括印度社交软件Helo等。

据透露,字节跳动已经扩大了TikTok在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的工程和研发业务。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TikTok已经在那里雇佣了150多名工程师。

此外,字节跳动还聘请了一位驻纽约的投资者关系总监,借此与包括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 Atlantic)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KKR在内的主要投资者保持联系。这位投资者关系总监名叫Michelle Huang,是前软银(SoftBank)投资人,曾参与该公司在字节跳动的投资。

报道称,这些人事变化发生在一个特殊的时期,美国和中国在贸易、技术和新冠疫情等问题上屡有摩擦,关系愈加紧张,美国对TikTok的监管审查也更加严格。而TikTok 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受到热捧,并将美国视为其最大的市场之一。

从网络上的招聘信息可以看到,字节跳动还在世界各地招聘工程师,包括新加坡、雅加达和华沙。

三位消息人士还表示,一些负责该公司全球业务的字节跳动员工,正在谨慎地迎接这些重大的组织变革。他们担心自己在下一阶段的扩张中,可能会变得不那么重要,并开始寻找其他地方的工作机会。

(作者:白杨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