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京东赴港上市!各大券商严阵以待,预留千亿港元孖展额度

朱丽娜2020-05-29 16:54

香港耀才证券行政总裁许绎彬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已为网易及京东各预留250亿至300亿元的孖展额度。

市场消息称,网易及京东(JD.com)已于5月28日通过了港交所的上市聆讯。这意味着这两只中概股龙头将于短期内启动在香港的第二上市。

根据港交所的上市流程,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对拟上市公司是否符合上市资格举行听证会,经批准后,公司和承销商可以开始一系列的股票发行宣传工作。

网易、京东快速在港第二上市

据了解,网易将率先在6月2日至5日启动招股,最新的集资额已由早前的10亿-20亿美元,上调至20亿-30亿美元。此次摩根大通、瑞信及中金作为网易在港第二上市的保荐人,其余9家投行协助承销。

京东的集资金额则达到30亿美元,计划6月8日至11日期间招股,将在店庆日6月18日挂牌上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香港第二上市的公司将主要受其第一主要上市地的司法权区法规及监管机关监管,因此第二上市相较双重主要上市会获得若干豁免,整体流程与所需承担的披露要求和持续责任将更为简单直接。

以阿里巴巴为例,在香港做第二上市时并未做公开路演,并依据其美国上市股份交易的最新价格进行定价,从正式发布聆讯后资料集至正式上市仅用了十个工作日。

券商预留孖展额度

在京东、网易这两只重磅中概股回归港股前夕,港股投资者反应如何?

香港耀才证券行政总裁许绎彬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已为网易及京东各预留250亿至300亿元的孖展额度。“我们目前收到一些客户查询,但整体来讲散户的反应比较平静。毕竟这两只股票已在美国上市,相信上市首日的涨幅不会太大,预计公开认购部分超额认购大约在10倍左右。而通常打新的客户更倾向于短炒回报较高的股票。”

由于热门新股的中签率极低,为了增加“打新”的命中几率,港股散户投资者一般会通过券商进行融资交易,即俗称为孖展认购。通常,散户投资者可以用10%的本金,向券商融资90%,并支付利息等其他费用。

同时,富途证券及信诚证券则分别为两只股票各自预留了150亿港元的孖展额度。

去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在港交所第二上市,当日收盘价报187.6港元,较招股价176港元上涨6.59%。许绎彬预计,此次京东、网易在港第二上市,挂牌首日的涨幅亦类似,“去年阿里巴巴上市我们孖展额度使用了约200亿港元。”

他坦言,相比之下,散户近期青睐的新股主要为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股以及一些物业管理个股。以沛嘉医疗(09996)为例,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高达1183倍,一手打新的命中率仅为8.5%。

(作者:朱丽娜 编辑:李艳霞)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