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药审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有待方正集团重整解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5-29

上市公司北大医药(000788.SZ)5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受实控人方正集团重整影响,年度审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这是这家A股上市的知名药企,首次收到非标意见的审计意见。

虽然北大医药被认为质地良好,且2019年业绩增长(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8.35%、增长11.09%),但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考虑到方正集团重整尚未完成,还是从严出具了“保留意见”,足见当前严监管形势下会计师事务所的谨慎。

方正集团重整已开始3个多月。据媒体报道,方正集团重整投资人报名踊跃,近期有30多家知名企业参加了方正集团重整战略投资人招募。需待方正集团重整完成后,北大医药方可摆脱困扰。

业绩尚可为何却被出具“保留意见”

北大医药发布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北大医药实现营业收入25.09亿元,同比增长8.35%;归母净利润5018.86万元,同比增长11.09%;而其中,重点发展的医药工业实现主营收入约8.85亿元,同比增长24.66%。

尽管业绩表现尚可,考虑到北大医药与实控人方正集团之间的关联,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还是对北大医药2019年财报出具了“保留意见”。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称,2020年2月19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方正集团重整的申请。截至2019年12月31 日,北大医药公司存放于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存款余额为4.42亿元,应收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等关联单位款项余额为7.11亿元,为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提供融资担保金额为1亿元。截至审计报告日,天健会所无法就上述事项是否对北大医药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重大影响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保留意见”意味着什么

近年来,非标意见审计报告数量逐年升上。就2019-2018年审计报告数量来看,仅“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就上升了118.92%。在这背后,是审计标准进一步严格与规范,这将更有利于监督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也更有利于投资者、投资机构的正确决策。

据了解,审计报告的非标意见主要分为4类,问题程度依次从轻到重分别为:1-非标强调事项,强调部分需要提醒投资者关注;2-非标“保留意见”,对年报个别事项内容提出意见,需要公司合理解释解决;3-非标否定意见,是对年报的内容进行否定;4-非标无法表示意见,是审计机构完全不认可这份年报。

北大医药2019年审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属于上述第2类情形,问题程度较轻。

北大医药董事会就此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已认识到上述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对公司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上述事项对公司的影响,以保证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切实维护公司和投资者利益。

事实上,虽然方正集团目前进入了“司法重整”,但北大医药比较幸运,并未与方正集团直接发生关联。前述相关事项所涉及的三个主体分别为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北大医疗产业集团。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这其中,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作为正规持牌金融机构,通常情况下风险都不大。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北大医疗产业集团这两家在中国医疗圈江湖地位很高,属于“不愁嫁”的类型,已多次传出知名企业希望收购的绯闻。

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可能也正是基于上述考虑,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北大医药前述相关事项对整体财务报表的影响“不具有广泛性”,故出具“保留意见”即可。

医药行业发展红利,北大医药基本面尚可

自从2018年以来,仿制药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实现进口替代,中国医药行业迎来了新的、长期发展的行业红利期。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更让医药行业受到广泛关注。

北大医药是A股药企龙头企业之一。据北大医药官网介绍,北大医药拥有50余年医药制造历史,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是中国医药重点骨干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2019年,北大医药研发投入大幅增长了70.15%。2020年4月,北大医药作为重庆首个获批的“盐酸莫西沙星注射液”生产企业,开始投产抗感染重磅药品——盐酸莫西沙星注射液,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

有待方正集团重整解围

2020年2月19日,方正集团进入司法重整程序。方正集团管理人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

方正集团旗下有6家上市公司,北大医药为其中之一。

此前,曾有权威报道就方正重整对旗下上市公司的影响作出分析:企业进入重整程序后,其下属企业从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的角度看,也属于重整主体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能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产生影响。但是上述6家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并不会受到此次重整的影响。

北大医药此前亦发布公告表示,方正集团重整可能对本公司股权结构等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表示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运营管理稳定。公司将持续关注方正集团重整事项的后续进展及影响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方正集团重整已开始3个多月。据媒体报道,方正集团重整投资人报名踊跃,近期有30多家知名企业参加了方正集团重整战略投资人招募。

医疗板块是方正集团最优质的资产之一,北大医药又是医疗板块中的核心企业。如能通过重整化解积累多年的历史问题,将帮助北大医药实现轻装上阵。或许也只有如此,才能让北大医药早日摆脱“保留意见”的困扰。

(作者:朱英子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