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中国2019年亏损17亿元,受累于早年批出的房地产贷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5-29

近期,东亚中国披露了2019年年报,报告显示2019年度该行亏损17亿元,2018年度净利润4.7亿元。

具体来说,东亚中国披露,2019年度,该行营业收入总额达人民币56.74亿元,较上年增加人民币13.067亿元,增幅为29.92%。净亏损达人民币17.06亿元。截至2019年底,该行总资产达人民币1956.83亿元,较上年减少人民币206.84亿元,降幅为9.56%。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东亚中国员工总数达3,767人,在内地43个城市已设立98个网点。

5月29日,东亚中国方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东亚中国2019年营业收入表现理想,但受到早年批出的非一线城市商业房地产贷款拖累,东亚中国承受了经济疲弱带来的风险。一些内地早年批出的贷款,于2019年出现信贷级别下调,导致产生重大的一次性除税后减值损失。展望未来,东亚中国将继续提高对不良贷款及信贷资产的监控,并加强催收、缓减及处置风险资产的措施,继续实行审慎的信贷政策。

东亚中国还称,此外,东亚中国正积极推进更多元化的业务转型计划,包括零售银行的智能转型,促使客户基础增大、提升营业收入和贷款占比;推广对公的交易银行服务、投资银行服务、跨境金融方案及财资产品的销售等,借此优化资产组合及提升非利息收入占比。

受内地非一线城市房地产贷款业务的重大减值损失影响,2019年6月,东亚银行(00023.HK)曾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预计上半年业绩将同比显著下降。东亚中国2019年大事记显示,2019年6月,获本行股东东亚银行增资人民币20亿元。

今年3月,本报曾报道称,东亚中国行长林志民已经离职,加入上海商业银行香港总行,目前由东亚中国副行长何长明担任代理行长。4月17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批复核准林国沣(LAM,Kwok Fung Kenny)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的任职资格。 

对此,林国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实我只是东亚中国的独立董事身份。我离开诺亚之后,去了Two Sigma担任亚洲CEO,这是我的全职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3月,诺亚集团总裁林国沣因个人原因离职,2019年4月,Two Sigma宣布任命林国沣为亚太地区负责人。林国沣于2019年4月8日履职,常驻中国香港办事处。

(作者:谢水旺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