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观察|本周76家公司预减持计算机行业占18%,同花顺三年6次”狼来了“计划减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AI新闻实验室 徐华清
2020-05-29 17:03

据飞笛科技统计,截止至5月29日收盘,本周共有7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计划减持的公告,与上周基本持平。计划减持涉及对象136个,其中共有14家公司的实控人参与减持。通光线缆(300265.SZ)的实控人计划减持比例最高,计划减持达公司总股本的3%。整体看来,本周计划减持规模较上周出现了明显的减少,计划减持比例超过5%的公司仅5家。

从减持时间分布来看,预减持公告发布最多的日期为5月23日、5月26日。两日分别有19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的公告。从减持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减持占比最高的行业是计算机(14)、医药生物(12)、机械设备(9),三个行业合计共有35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的公告,占比达46%。

整体来看,本周计算机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大幅增加,超过了连续四周数量排名第一的医药生物行业。而医药生物依旧维持两位数的减持公司家数。化工行业的减持家数则出现了较大下滑,从上周的8家下降至本周的3家。

飞笛科技统计了5月23日-5月29日收盘时间区间内发布的上市公告中,计划减持比例最高的10家公司,分别为国立科技(300716.SZ)、同花顺(300033.SZ)、顶点软件(603383.SH)、英派斯(002899.SZ)、万马科技(300698.SZ)、深冷股份(300540.SZ)、惠城环保(300779.SZ)、华荣股份(603855.SH)、北京文化(000802.SZ)、通光线缆(300265.SZ)。

以5月22日收盘价计算,10家公司总市值合计2123亿元,预计减持金额最高将达到102亿元,整体金额较上周大幅增加。预计减持金额占总市值约4%,较上周出现明显下降。从减持股东来看,深冷股份、通光线缆的实控人参与了减持。从减持金额来看,同花顺的计划减持涉及金额最多,预计最高将达到42.05亿。

10家公司中,国立科技的减持比例最为惊人。若根据公司发布的计划减持公告计算,最高减持比例将达到总公司股本的8.72%,涉及金额1.21亿元。国立科技5月27日晚间发布计划减持公告称,合计持股8.72%的股东东莞红土及一致行动人深创投、广东红土计划清仓减持公司股份。

据悉,在2019年9月6日,国立科技股东东莞红土及一致行动人深创投、广东红土曾一度发布计划减持,计划在6个月内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960.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6.00%)的公司股票。直至2020年4月7日减持期限到期,上述股东合计减持公司股份192.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0%,4月7日的公告显示,本次减持均价为10.17元/股,合计减持金额达1959万。

2020年以来,国立科技已发布了3份计划减持公告,分别为东莞盛和伟业、东莞红土创业、东莞中科中广创业三位股东发布。而上述三位股东分别为国立科技持股数排名二、三、四的股东。3月20日,深交所对国立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国立科技研发用于口罩熔喷布的聚丙烯原材料的基本情况,以及互动易回复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对于上述质问,国立科技在次日的回复中否认了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等情形,并声称公司减持不存在内幕交易。

国立科技于2020年4月27日公布了一季度报告,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5.8亿,同比增加57.71%,实现归母净利润-3403万,同比减少496.69%。据国立科技一季度报告显示,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公司及上下游企业复工时间普遍延迟,导致公司净利润减少。

在国立科技之后,减持比例最多的公司为同花顺。同花顺5月28日晚间发布了公司股东计划减持公告,称持股持股 5%以上股东、董事叶琼玖女士、董事于浩淼先生和王进先生、持股 5%以上股东北京凯士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因自身资金需要,将于6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38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19%)的公司股份。

据悉,减持的四位股东均为公司核心高管,也是除公司实控人易峥外持股占比最大的四位股东。据飞笛科技统计,叶琼玖、于浩淼、王进、凯士奥有限公司并非一致行动人,但往往共同发布计划减持公告。自2017年7月14日以来,上述四位股东在3年内发布了6份计划减持公告,且每次计划减持皆高达公司总股本的7%以上。

截至2020年一季度,四位股东共合计减持了占同花顺总股本0.94%的股份,持股比例基本没有产生变化。四位股东最近的一次计划减持为2019年11月7日,公司公告称四位股东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7.19%的股票。然而截至减持期限满,仅两位股东少量减持,并马不停蹄的发布了本次的计划减持公告。

上述的减持戏码在3年内上演了6次,而同花顺的股价却是一路高升。据飞笛科技统计,2017年7月以来,同花顺股价累计涨幅高达78.24%,最大涨幅高达448.62%,并未受到一直存在的减持计划的影响。

5月29日,同花顺早盘跳空低开5.57%,截至收盘,同花顺报收107.29元/股,下跌-3.69%。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作者:徐华清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