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主要商圈延长营业时间,广东发展文旅“夜经济”商圈

黄浩博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2020-06-01 20:08

广东将如何释放“夜经济”背后的消费潜能?

近日,广东省商务厅印发《广东省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政策措施》(下称《措施》),提出鼓励主要商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发展文化和旅游“夜经济”,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 

据了解,《措施》出台了包括促进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传统流通企业创新转型升级、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活跃夜间商业经济和市场、拓展出口产品内销渠道、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等在内的20条政策措施,以期加快流通创新发展,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

“互联网+旅游”成未来趋势

近年来,文旅消费对于经济的推动作用日趋明显。随着民众工作生活逐渐恢复常态,之前数月被抑制的文旅消费需求将得到明显释放。

为了拓展消费空间,《措施》提出,要促进假日消费,指导和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建设集合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地,组织开展特色文旅消费活动,鼓励开设节假日步行街、周末大集、休闲文体专区等常态化消费场所,探索培育专业化经营管理主体。

受疫情影响,传统的文旅产业形态发生了新的变化,“直播带货”“云旅游”“云展览”等新业态新模式逐渐兴起。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省旅游协会会长黄细花在接受南方财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国家旅游局提出的全域旅游的框架下,“互联网+旅游”将是未来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然之路,要充分利用5G、VR等互联网技术,加大对旅游新业态的政策支持。

根据《措施》内容,广东将促进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强商旅文体跨界融合。鼓励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推进文化和旅游5G场景运用示范项目建设。培育潜在需求大的体育消费新业态,提升体育场馆的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发展国家级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打造夜经济示范商圈

近年来,“不打烊餐厅”“夜间博物馆”“深夜电影院”等多种类型的消费新场景不断涌现。“夜经济”也成为文旅消费一个新的增长点。

事实上,作为经济大省,广东“夜经济”发展一直居全国前列。根据《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均位居淘宝夜间消费最活跃城市的前十。为充分释放“夜经济”背后的消费潜能,广州也曾印发《广州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力争形成13个全国知名的商圈和一批精品文化项目,打造国际知名的“广州之夜”品牌。

后疫情时代,如何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推动“夜经济”的发展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

对此,《措施》提出,要发展文化和旅游“夜经济”。鼓励各地打造夜间经济集聚区,完善配套服务和管理,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鼓励有一定夜间经济基础的地市新建、改造提升酒吧街、咖啡街、餐饮街,打造一批夜间经济示范商圈(示范街区)。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增设24小时便利店等夜间消费场所。重点打造“文旅+演艺”模式,探索博物馆夜间开放,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和其他消费热点。

“发展文化旅游夜经济,鼓励主要商圈延长营业时间既有助于拉动广东居民的内部需求,也有助于延长外来游客、商务人士的停留时间,从而带动广东经济的发展。”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广东文旅资源没有完全做到错峰配置,夜经济的发展将成为资源错峰配置的重要抓手。

“广东最适合发展夜经济的区域主要是城市中心区,广东完全有能力把文化旅游资源通过夜经济的方式扩大到周边城郊地区,从而形成夜经济圈,满足更广泛地区的居民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林江认为,当前针对“夜经济”发展还需要系统性、前瞻性的规划,相关的酒吧街、咖啡街等商铺经营仍存在良莠不齐、同质化的现象,消费者真正可选择的并不多。

对此,林江建议,政府部门在对商圈和特色商业街进行规划改造时要与有关从业者、专家进行详细论证,结合当地城市的居民消费习惯,特别是夜经济的消费行为特点进行资源合理配置,从而让不同类型、不同经济能力的夜经济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要将餐饮、购物、文艺观赏等不同元素融合,通过“夜经济”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展现城市文化特色,形成具有当地城市特色的“夜经济”生态。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