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601丨 首次!武汉无症状感染者当日零新增;张文宏回应秋冬是否会出现第二波疫情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曾静娇,实习生周亦洋
2020-06-01 12:14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5月3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16例(累计8301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境外输入13例)。现有确诊病例76例,无新增疑似病例(现有3例),重症病例与上一日持平(现有3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例(累计78307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4634例)。截至5月31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56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1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6132154例,累计死亡371154例。

三地新增16例境外输入病例

5月31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1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四川11例,内蒙古3例,广东2例)。其中四川新增的11例境外输入病例,均来自同一个航班(从埃及开罗到成都),目前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全国本土确诊病例已连续8天零新增;现有确诊病例76例,较前一日增加13例。湖北方面,武汉以外地区已保持86天零新增,武汉已连续13天无新增。

此外,5月31日,香港新增2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084例,台湾、澳门零新增。包含港澳台,全国有30个省区市零新增,22个省区市清零。

截至5月31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56例,俄罗斯、英国、美国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其中,俄罗斯已累计输入病例705例,英国输入313例,美国输入184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

首次!武汉无症状感染者当日零新增

5月31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3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8例(境外输入4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97例(境外输入34例)。

武汉方面,武汉市卫健委6月1日发布信息:5月31日,武汉市对6万余人进行了核酸检测,未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这是武汉市公布无症状感染者人数以来,首次无症状感染者当日新增为零。

截至5月31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3例。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有所下降,5月31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91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4723人。

张文宏回应秋冬是否会出现第二波疫情

据央视新闻报道,5月31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在直播间中对对秋冬是否会出现第二波疫情进行了回应:“秋冬第二波疫情肯定会发生,而且已经发生,只是没有发生在中国。

张文宏指出,国际的疫情没有结束,美国、巴西、墨西哥、俄罗斯每日新增的数据还很多。5月30日全球新增确诊病例11万例,是疫情发生以来新增最多的一天。这意味着,未来一个月内如果疫情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全球确诊病例超1000万例都是看得见的,死亡人数也会随之上升。

张文宏强调,我国应对疫情的体系非常完整,已为防范疫情输入做好了准备。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613万

示威活动愈演愈烈,美国明尼苏达州病例开始上升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1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6132154例,累计死亡371154例。

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超178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104232例。

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31日,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发出警告: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控制,愈演愈烈的示威活动将导致疫情加速传播。其中,示威活动的震中明尼苏达州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已开始上升。

人民日报报道,据巴西卫生部消息,当地时间31日,巴西新增16409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超过51万例,累计死亡超过2.9万例。巴西卫生部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目前该国的确诊和死亡病例数仍呈上升趋势,“尚无放缓的迹象”。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作者:曾静娇,实习生周亦洋 编辑:李剑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