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CEO贝佐斯缘何投资数字货运代理初创公司Beacon?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6-01

亚马逊CEO贝佐斯选择了总部位于伦敦的数字货运代理公司Beacon作为最新的投资对象,该公司计划利用数字技术颠覆全球物流行业。

Beacon 6月1日发布的新闻通稿显示,它在A轮融资中筹集了超过150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贝佐斯和风险投资公司8VC。 据媒体报道,贝佐斯是本轮融资中的第二大投资者,仅次于8VC。本轮融资Beacon的估值为6000万美元。

2018年,这家初创公司由两名前优步高管成立,致力于从根本上简化企业在全球进出口商品的方式。优步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和加勒特·坎普以及前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等参与了Beacon的种子轮融资。

当前,汽车制造商、家具公司等都在委托传统货运代理公司来处理全球物流,从订船到安排后续运输。Beacon指出,估计货运代理和供应链金融行业每年的价值分别为1万亿美元和12万亿美元,而前者仍然是一个高度分散的市场,全球前十大货运代理仅占43%。许多现有的物流公司在数字化方面进展缓慢,只有不到30%的托运人对客户服务感到满意。

“Beacon吸引了一些商业和技术领域最优秀人才的投资。传统的货运代理模式惊人地相似,使用的系统和流程缓慢且效率低下,定价不透明,技术使用有限。” Beacon联合创始人兼CEO Fraser Robinson称。

Beacon表示,公司利用一流的AI、搜索、优化,数据科学,云和自动化技术来提高运营效率,该平台结合了全球货物交付的实时视图和全球航运成本、价格的市场视图,所有这些都由机器学习提供支持,可以优化运输路线和流程,从而改善成本、速度和可预测性。

Beacon同时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称这一服务在货运代理企业中是独一无二的。物流供应商往往要求制造商在货物到达前付款,而海运的货物往往要数月才能交货,然后制造商才能从自己的客户那里回收款项,这使它们面临现金流紧张。为解决这一问题,Beacon在72小时内为符合条件的客户提供融资,这也使他们有权享受航运折扣。

Robinson曾负责优步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的业务,而Beacon的首席运营官Dmitri Izmailov曾负责优步在俄罗斯的业务,首席技术官皮Pierre Martin曾任亚马逊物流业务的工程主管。

当全球各地的工厂因疫情而关闭时,脆弱的供应链暴露无遗,新冠疫情可能为Beacon带来业务需求。Fraser Robinson表示,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推动数字化,传统货运代理的未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不稳定。托运人正在寻求以技术为主导的产品和服务,以更有效地满足他们的需求,增强他们的经验,并降低他们的成本。

Beacon称,公司已拥有一个稳定的客户群,物流服务包括全球海运、空运和卡车货运。此次募得的资金将用于招聘新员工、技术和市场扩张。

贝佐斯已投资了多家初创公司,他拥有亚马逊12%的股份。另据媒体报道,亚马逊正在发力扩张其迅猛发展物流网络,当前正就收购Zoox进行深入谈判。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称,亚马逊的运输成本每年将达到900亿美元,Zoox的技术可能会帮助节省200亿美元的运输成本,其解决方案可以用于仓储和配送。收购Zoox可能会将亚马逊在该领域的其它投入,包括对Aurora的现有投资、与自动驾驶卡车公司Embark以及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的合作,带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作者:和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