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百强企业榜发布:格力、立白入榜,生物医药等最受关注

李振2020-06-02 19:33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心环节,也是举办湾高赛的题中之义。

传统的洗衣粉加水易发热,为此立白集团在洗衣粉中添加了生物酶,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研制出“不发烫洗衣粉”。

我国GT1型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人数占总感染人数60%,只有激利德(一家美国生物医药公司)上市了纯口服治疗药物产品,国产替代原研有很大市场空间,东阳光药业通过研制磷酸依米他韦新药,打破了依靠进口的局势。

在粤港澳大湾区,有不少类似企业通过布局专利增强了自身的自主创新能力。近日,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下称“湾高赛”)发布百强名单,以立白集团、东阳光制药为代表的企业便位列其中。

湾高赛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知识产权署、澳门特别行政区经济局、珠海市人民政府、东莞市人民政府等主办,旨在通过倡导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理念及树立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标杆,以此引导带动一批创新主体积极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工作。

同时,也希望通过大赛吸引高水平的创业团队和高成长性专利项目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湾高赛发布的百强名单分初创型和成长型两组,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等八大战略性新兴领域。

实际上,不少百强企业也获得广东专利奖。例如,作为首届湾高赛获得最多奖项的企业,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公司)及其各子公司揽下6个奖项,其获得海外布局金奖的《光伏空调专利布局》项目的核心专利能源网关、家用电器、直流微电网系统及其能源管理方法,也成功评选为第六届广东专利优秀奖。

TCL集团下华星光电的全资子公司——广州华睿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华睿公司),凭借夺得湾高赛优秀奖的《印刷OLED显示材料产业化示范》项目的核心专利聚合物、包含其的混合物、组合物、有机电子器件,一举摘得广东专利奖金奖席位。

华发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总经理季节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心环节,也是举办湾高赛的题中之义。

立白集团首席科学家张利萍博士表示,广阔的平台是吸引立白集团参赛的核心原因,不仅能与同行交流学习,还能掌握不同行业的发展动态,持续激发创意和灵感,为技术创新和企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首次参赛的立白集团以旗下的“王牌”项目——“绿色洗涤剂的研究开发”项目积极参赛。据介绍,本项目是基于对市场的深入调研和准确研判后发起,在2010年正式立项,迄今已投入1亿多的科研基金。

图为立白集团研发团队紧张有序进行实验

东阳光知识产权部副部长薛亚萍表示,东阳光药业参赛项目之所以再次荣登“百强名单”,得益于企业强大的研发平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东阳光研究总院研究院16年以来的累计总投入超过180亿元,每年投入研发费用约25亿元。东阳光药业还积极将无形资产转化,通过社会投资机构的认可,利用产生的高价值的专利进行融资,2016年至2019年底,总共专利质押融资63亿元,其中化药专利融资49亿元。

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加强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运用是提升行业竞争力的关键之举。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高新技术生物制药企业,东阳光药业已连续第二年参加湾高赛。

据介绍,湾高赛复赛将于6月4日举行。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