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武汉公布全民核酸检测结果:990万人确诊0例 无症状感染者300名

陈红霞2020-06-02 17:08

无一例确诊病例,一场全民的核酸检测,自此武汉实现了心理上的解封。

“4月8日,武汉实现了物理意义上的解封,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后,‘封城’期间作出巨大牺牲的武汉人民实现了心理上的解封。”6月2日,在湖北省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104场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胡亚波如此表示。

根据武汉市最新公布,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9899828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检出率为0.303 /万,追踪密切接触者1174名,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均进行了医学隔离观察。更重要的是,针对此前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的问题,在此番全民核酸检测中也有了一定的数据支撑,根据此次集中核酸检测结果显示,目前,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在全人群的占比极低,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

胡亚波表示,武汉市通过拉网式排查和大数据比对,对从未进行过核酸检测的居民,动员全部参加采样检测。各区抽调干部,以驻点、包片等方式,深入社区、采样点等现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问题,推动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此外,武汉市合理设置采样点,对采样工作人员开展多轮培训,对社区居民实行分批采样,对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采样。配备工作人员维护现场秩序,配备感染控制专家做好防护指导。在此期间,武汉市还开展查缺补漏,尽力让每一位市民都做核酸检测。而在检测能力保障方面,在汉有63家具备检测资质的机构全力投入检测工作,增添设施设备,挖掘自身潜力,并从全国范围内调配人员、试剂、设备等资源支援武汉;在检测方法上则以单检为主,科学合理运用混检方法,检测能力和效率大幅提升。

为了确保准确性,武汉市明确采样规范,制定实验室标准操作指南和质量管理规范,湖北省和武汉市分别组织专家开展室内质评和室间质控,进行抽样复核,确保检测流程规范、结果准确可靠。据介绍,本次集中核酸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通过集中采购降低成本,总支出9亿元左右。通过这次筛查,换来了全国人民的放心、武汉人民的安心。

(作者:陈红霞 编辑:徐旭)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