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

李振2020-06-02 19:34

2019年,广州保税物流园区进出区货值104亿美元,进出口总值12亿美元。

6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工作取得新进展,广州保税物流园区整合优化为广州黄埔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

据悉,广州保税物流园区于2007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在广州保税区(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内设立,规划面积0.507平方公里。广州保税物流园区在封关运作后,与临近的黄埔新港港口开展联动,实现保税物流园区及港口功能、政策的叠加,业务辐射全国10多个省市,服务企业近2000家,为企业降低约50%的物流成本。

例如,产品和原材料的“保税区一日游”代替“香港一日游”海关运作,为LG液晶显示等广州开发区大型重点企业节约了运输成本。

截至2019年底,已有120余家物流企业进驻物流园区经营,累计实现进出区货值1124亿美元。2019年,广州保税物流园区进出区货值104亿美元,进出口总值 12亿美元。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继续促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提升,推动符合条件的各类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优化为综合保税区,将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对此,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2019年4月,广州保税物流园区申请按“原地转型(即原址、原面积)”模式转型升级为广州黄埔综合保税区,依托园区的区位优势和物流网络优势,充分发挥综保区的政策优势。

据悉,综合保税区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高、优惠政策多、功能齐全、手续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海关对综合保税区实行封闭管理,境外货物入区保税或免税,货物出区进入境内区外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境内区外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广州黄埔综合保税区将充分叠加经开区、综合保税区的政策效应,重点发展物流分拨中心(汽车保税存储、文物回流)、跨境电商、融资租赁、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打造高水平开放引领之区贡献力量。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