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5月全球起降第一的机场竟是这家机场!

高江虹2020-06-03 20:05

6月3日,飞友科技发布《5月民航运行报告》显示,5月的随着内地工作生活恢复正常,内地航线航班的执行率已经逾70%,单日起降量也恢复至2014年的水平。令人意外的是,成都机场竟然成为5月全球起降架次最多的机场,而南航则成为5月全球投放运力最多的航空公司。

据报告,5月京津冀下调应急响应等级带动商务出行增加,中国内地航线航班执行量平稳上升,平均执行率逾70%。另一方面,受海外疫情及出入境政策限制,中国内地通航国际航班量仍呈疲软态势,平均执行率仅20.3%。

报告还指出,截至5月31日24时,中国内地机场单日起降超过20000架次共计7天,单日最高为5月31日达21732架次,约等同2014年的日均起降水平,5月中国内地起降架次超过美国约35%。

有几个数据可以观察民航复苏情况,比如飞机利用率继续平稳提升,5月平均利用率约4.35小时/天,环比提升38.55%。

内地航线客座率整体趋于平缓,5月平均客座率约65.24%,环比提升3.17%

至于5月内地千万级机场恢复情况,重庆江北机场(CKG)5月出港航班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约77%,在内地千万级机场中恢复程度最高。除重庆江北机场外,成都双流、三亚凤凰和郑州新郑等机场也均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以上。

报告指出,5月内地千万级机场中已有32家机场当月出港航班量恢复至去年同期50%以上。

令人意外的是,成都双流机场(CTU)跃居全球机场起降架次TOP30榜单首位,成为5月全球起降架次最多的机场,欧美传统枢纽机场和内地吞吐量排名前两名的机场竟都比不上成都。

据悉,TOP30榜单中,达拉斯沃尔斯堡、芝加哥奥黑尔、广州白云和深圳宝安分别位列榜单第2-5位。另外,中国18家机场上榜T30,占比约60%;美国、韩国分别有8家、2家机场上榜,日本和越南各有1家机场上榜。

南方航空(CZ)跃居全球航司投放座位数TOP30榜单首位,成为5月全球投放运力最多的航司;美国航空(AA)、美国西南航空(WN)、东方航空(MU)和中国国航(CA)分别位列榜单第2-5位;据悉,TOP30榜单中,中国17家航司上榜,占比约57%;美国和俄罗斯分别有6家、1家航司上榜,日本、越南和韩国各有2家航司上榜。

(作者:高江虹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