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批房地产中介“黑名单”出炉,今后每月公布一次

唐韶葵2020-06-03 16:30

今后上海将一个月公布一次黑名单。

针对房地产中介乱象,行业协会亮剑了。

近日,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通告称,于2020年5月启动房地产经纪行业诚信(信用)信息平台,并公示了首批“行业违规信息”的机构/人员名单,其中有72名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拟被列入“黑名单”(详见附件)。

上海行业协会此举的背景是,今年3月6日,深圳、上海、杭州等25省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启动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信息联合公示平台,在平台成员内部相互承认并联合公示各自“行业黑名单”信息。25省市协会联合也已经公示了首批“行业黑名单”,共计166条机构/人员名单,名单内机构及人员均将依据各地协会制定的相关办法和规定,在25省市行业内部联合被予以同等禁业限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9年8月,上海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根据上海实际情况,制定了《上海市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 黑名单管理规定(试行) 》(简称“管理规定”)。最近筹备了将近一年的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信息平台也正式发布,借由区块链+大数据技术,供经纪公司、经纪人、消费者,还有政府监管部门等多方使用,主要功能包括行业从业人员信息卡申请及信息验证、行业违规信息上报与查询、行业信息公示、投诉评价体系等。

上海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副会长陈亮称,“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协会一直有意整顿行业违规违纪现象,针对的都是行业痛点,比如泄漏信息,信息是企业的特殊资产;“飞单”;伪造相关证件、签章等,这些都是行业大忌。此次借平台发布的契机,公布首批黑名单,今后会形成常态,一个月公布一次。

由于目前的房地产经纪行业从业人员现状存在诸多问题,例如,经纪人基数大、流动性高,违约成本也低,容易产生一些恶劣影响;违规中介人员发布的各类假信息多、造成客户的投诉,甚至让部分客户遭受损失等等。

记者了解到,上海链家内部制定了一个严格的红黄线制度,包括陪审员制度来约束经纪人行为。此外还从7大维度、189个行业的行为种类、711个业务场景对经纪人的作业流程进行规范约束。一旦触碰,链家会坚决执行红黄线制度,特别是触犯黑线将永不录用。但红黄线制度只在链家内部执行,无法覆盖和核查到行业内其他经纪公司的经纪人行为。

链家相关人士指出,信用体系的建立对于链家的日常工作也有非常大的支持,尤其是有利于人员招聘。链家的招聘分为校招和社招,校招想查询入职员工的日常表现相对简单,可通过学校查询到他的在校表现和学习成果;但社招就相对困难,虽然通过社保记录可以初步查出新入职员工的基本诚信度,但往期的业务是否存在违规操作无从查询,这给链家的招聘工作带来一定隐患。

 附:

(作者:唐韶葵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