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500自低位反弹33% 花旗:空头回补推动上涨 后市分歧

钟小韵向秀芳,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2020-06-03 22:40

标普500指数已从3月23日触及低位以来上涨了超过33%

过去两个月,美国一直处于新冠疫情高峰时期,居家封锁令使得大部分经济活动停摆,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近日,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种族骚乱如星火燎原一般席卷美国,社会动荡加剧。然而,在疫情与骚乱双重阴霾下,美国股市自3月23日触底以来实现强势反弹,出乎不少人的预料。

标普500指数近半年以来的走势

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包括美联储在内各国央行和各国政府数以万亿计的经济刺激计划,是维持全球市场运行的重要因素。

美联储自2月以来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支持金融市场,包括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为短期借贷市场提供流动性,建立商业票据融资工具,购买市政债券以及企业债券的计划等。

随着美联储进入市场,美国企业以相当于过去两倍的速度、在相对较低的利率情况下发行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新债。美国企业由此实现债务重组,建立现金储备抵御经济衰退。

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强有力的财政刺激使得金融市场具有充足的流动性。根据美国银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货币基金已经吸引了1.2万亿美元的投资,基金管理人持有的现金规模处于历史罕见水平。摩根大通认为,在低利率和高流动性背景下,投资者有很大空间提高股票配置比例。金融市场中堆积如山的现金,或将风险资产价格推高。同时,股票价格上涨会吸引更多人持有和购买股票,股市会出现自我强化式的反弹。

对于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全美骚乱,市场还没有做出明显反应。Jefferies股票策略师Steven DeSanctis认为,金融市场是一种前瞻性的机制,反映了投资者对于未来将恢复秩序,经济、收入也将回升的预期。

尽管许多美国城市处于宵禁状态中,抗议活动在持续进行,但这些因素目前都没有对美国股市造成重大影响。投资者对未来经济重启、金融市场的未来具备信心,股市也因此保持高位。

由于美国股市持续强势,高盛集团David Kostin等策略师近期调整了预测,他们现在将标普500指数的下行风险支撑位由2400点调高至2750点,预测美股可能进一步反弹至3200点。

然而,对于美股未来的走势,市场人士的观点并非完全一致。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洛里·卡尔瓦西纳(Lori Calvasina)表示,随着经济重新开放,如果抗议活动对消费者或企业信心产生重大影响,可能会成为股市的下行压力。同时,市场也一直在关注中美关系的潜在影响。

花旗银行认为,现在股票市场价格远远超过了其内在真实价值。从5月的市场表现来看,经济似乎不是那么糟糕,但是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和宽松政策导致副作用即将到来。花旗建议,投资者重新考虑是否此时进入市场,并建议公司客户尽可能筹集更多的现金应对新冠疫情给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

该机构还指出,部分投资者正在积极做空股市,当前股市是因为空头补仓而呈现反弹迹象。监管数据显示,投机者在标普500指数期货上建立了自2015年末以来最大的净空头头寸。Markit数据显示,对全球最大ETF基金的做空兴趣仍徘徊在3月份的峰值附近。

自3月以来,投资者一直在全球股票基金中撤资,但股价却持续上涨。标普500指数已从3月23日触及低位以来上涨了33%。花旗银行全球策略师Beata Manthey认为,股市大幅上升并不是由看涨的买家推动,而是由卖空者推动。卖空者押注股票价格会下跌,几个月前借入和卖出股票,现在正回购股票以平仓其现有的空头头寸。

Beata Manthey在一份报告中提醒,一旦大多数空头完成头寸平仓并回购股票,由空头回补推动的反弹势必会减弱。如若股票市场要继续上涨,需要更多的看多头寸以及资金流入以支持价格上涨。

(作者:向秀芳,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