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 保险板块早盘大反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6-03

金融股早盘走强, 截至早盘收盘,保险板块上涨2.16%,西水股份上涨3.91%领涨板块,中国人寿上涨3.87%,中国平安涨1.67%。H股的保险板块也表现强势,友邦保险上涨5.33%,中国财险涨3.07%。

兴证证券分析师傅慧芳认为:目前我国上市险企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今年受负债端在疫情下承压以及长端利率下行幅度和速度超出预期的影响,保险股表现较弱,目前国寿、太保、平安和新华对应2020年的PEV分别为0.67、0.56、0.93和0.58,处于历史低位。根据各家上市险企2019年报披露的内含价值对投资收益率的敏感性,投资收益率假设下降50bp后,国寿、太保、平安和新华对应2020年的PEV(调整后的EV)分别为0.73、0.61、0.97和0.63,仍处于估值底部区域,从PB-ROE对比海外保险公司也处于相对低估。目前的估值水平已将负债端短期的压力和长端利率下行两个不利因素反应的较为充分,目前寿险负债端在代理人逐渐全面复工、各险企迭代保障型产品、疫情导致的需求滞后和相关政策推动等多因素共振下逐渐改善,将成为短期内估值修复的核心逻辑。

傅慧芳表示:长期来看,保险行业仍有较大的增加空间,政策的推动有望加速行业发展,低估值下保险板块长期配置价值更加显著。发展空间上,我国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均远不及发达市场,在我国老龄化日益严峻和卫生医疗支出占比持续提升的背景下,保险需求尤其是健康险的需求将持续增加,而养老产业链在未来能够逐渐带来收入和利润的增加,保险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政策上,从去年11月至今,银保监会陆续发布《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和《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等多个文件,我们认为监管的两大趋势是促进保险行业更加规范化的发展和推动保险覆盖度的提升,后续有望继续落地详细的积极政策,结合目前保险意识的提升共同推动保费增长。整体上看,在保险板块在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和低估值的情况下,长期配置价值显著。

(作者:叶麦穗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