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滞两个月后北外滩地块终止出让,降低门槛重新入市

唐韶葵2020-06-03 14:42

北外滩地块围标疑云仍然待解。

6月3日,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发布了虹口区嘉兴路街道HK271-01地块(简称“北外滩地块”)终止出让公告,同时也发布了该地块新的出让公告。两个月前的北外滩地块因围标疑云一度出让停滞,在土地交易网上公示的地块状态一直为“交易中”。如今,地块有了新动向,此前的围标疑云却仍有待相关部门披露进一步信息。

从地块终止出让公告可见,“鉴于虹口区嘉兴路街道HK271-01地块(地块公告号:202002701)的出让活动存在疑义,为维护公共利益,保障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出让人申请,现终止虹口区嘉兴路街道HK271-01地块的出让活动”。

随后重新发布的出让公告显示,地块出让保证金6.86亿元,与之前一样,但出让门槛相较于上一次出让又放低了。

据北外滩地块首次出让发布的规则可见:有效投标文件若达3-5份的,则排名顺序前2位投标人为入围竞标人;有效投标文件若达6-10份的,则排名顺序前3位投标人为入围竞标人;若达11份及以上的,则排名顺序前4位投标人为入围竞标人。

新的出让规则变为:有效申请人数为11人及以上的,采用有竞价招标方式出让,有效申请人即为“投标人”,有效投标文件若达11份及以上的,则排名顺序前10位投标人为入围竞标人。有效申请人数不足十一人的,本地块采用挂牌方式出让,有效申请人即为“竞买人”。

重新出让之后,地块的有效竞标人范围明显扩大了,竞价人数至少11人,竞标人数至少10人。

同策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指出,扩大竞价或者竞标人数,可以有效降低围标可能性,也可以有效激活土地市场交易活跃度。此外,从参与竞拍主体的角度来讲,也可以更加多元化,不只是排名前10的品牌房企可以入围竞拍,更多的其他房企也可以参与到上海土地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土地市场有放量趋势。根据上海土地日历披露,6月上海将有27幅经营性用地出让,起始总价约265.8亿元,总出让面积205.9万平方米。此前的4月,上海出让7幅土地,总起价90亿;5月出让9幅土地,总起价80亿。

(作者:唐韶葵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