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会带来什么市场变化

招商证券2020-06-03 21:39

罗 果 组合与策略资深研究员

S1090615070002

2020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方案》,证监会和深交所分别就改革的相关配套制度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发布配套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以试点注册制为核心的创业板改革正式拉开了帷幕。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科创板的基础上,扩大注册制试点,为存量板块推行注册制积累经验,二是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包容性,突出板块特色。

注册制和核准制的核心区别在于审核权利由证监会下移至交易所,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注册制对上市企业盈利条件放宽,公司IPO定价多采用询价、竞价方式,上市周期缩短至一年左右,发行效率大幅提高。

表1:注册制与核准制的区别

资料来源:招商证券研究二部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作了修改,新增创业板个人投资者须满足前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不低于10万元,且具备24个月的A股交易经验的门槛,存量投资者要求基本不变。股票涨跌幅限制比例由10%调整为20%,前五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股票上市首日起可作为两融标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则将取消单一连续亏损退市指标。引入“扣非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组合类财务退市指标,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市值低于5亿元”市值退市指标,新增的退市标准以2020年度为第一个会计年度起算,避免对存量公司一刀切的情况。

表2: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关交易类和财务类的退市规则

资料来源:深交所,招商证券研究二部

注册制改革对A股市场将带来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1)资金更加集聚在龙头公司,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创业板前三大权重股迈瑞医疗、宁德时代、爱尔眼科去年和今年的股价涨幅远远超过创业板综合指数,而最小市值的十家创业板公司股价过去两年基本处于下跌状态。

表3:创业板十家最大市值及十家最小市值公司股价表现

数据来源:招商证券研究二部,wind资讯

(2)壳资源价值大幅缩水,股价安全垫消失,加上面值退市的规则,退市率提高,垃圾股风险正急剧放大;目前A股每年退市公司数量不到15家,退市率不到1%,改革后可以预见退市率将大幅提升。

图1:A 股市场退市企业数量及退市率

资料来源:招商证券研究二部,wind资讯

(3)美股和港股上市首日破发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IPO首日平均涨幅分别为17%和45%,而A股破发率几乎为零,IPO平均涨幅为158%(科创板为首日涨幅,主板及创业板为打开涨停),改革后新股破发频繁出现,首日涨幅缩小。

图2:各国股市IPO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招商证券研究团队观点,意在对市场表现和投资方法进行梳理,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所含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招商证券对文中所提及的行业不承诺盈利可能性,对使用本观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不承担任何责任。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作者:招商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