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硅产业“手撕”券商:自己都看不清未来,方正证券却预测其2020年盈利1.6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6-03

因股票连续30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0%的沪硅产业(688126.SH),6月3日发布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属于股票交易严重波动,特发公告说明。

从上市之初起,股价涨了4倍的沪硅产业,在这份公告中,同时开始提示投资风险。

这份公告中,沪硅产业不仅再次公告了自己2019年的经营数据和2020年Q1未经审计的经营数据,并强调,外部环境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扩张,业绩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但其最新市净率为21.29倍,而所处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最近一个月平均市净率为4.08倍。公司市净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故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

沪硅产业另称,近期关注到部分券商的研报堆公司的未来业绩、每股收益、股价和市值等指标进行了预测,但是公司上市以来未接受投资机构及券商的调研,部分研究报告对公司业绩预测与公司历史业绩情况差异较大,对公司股价预计的依据不足,为单方面预测,未经公司确认,相关信息以公司公告为准。

按照沪硅产业的意思,券商没经过调研,就对公司“瞎”点评。那么到底说的是哪家券商呢?

沪硅产业集券商万千宠爱

这家和2019年底开始启动行情的大牛股上海新阳(300236.SZ)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科创板公司,从上市之初起就备受券商关注。

2020年4月以来,覆盖沪硅产业的券商包括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安信证券、华西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天风证券、长城证券、中银国际、中信建投、国金证券等11家券商。

而其中,又以申万宏源和方正证券覆盖得最早、最深。

申万宏源最早在2020年4月3日就发了《沪硅产业:中国大陆半导体硅片生产龙头——科创板新股申购策略》,此后连续发布《沪硅产业:国内领先的大硅片龙头,打造半导体硅材料平台》、《沪硅产业:业绩符合申万宏源预期,300mm硅片认证提速》、《沪硅产业:收购上海新晟少数股东股权,助力12英寸硅片国产化提速》等报告。

同时,申万宏源的报告也是本次上市公司发布澄清声明前的最近一篇券商研报。

另一重点关注沪硅产业的方正证券,最早在2020年4月21日发布研报《沪硅产业:国产大硅片领军企业》,并在此后陆续发布《沪硅产业:年报符合预期,产品客户加速认证》、《沪硅产业:毛利率显著提升,大硅片战略拐点已至》等报告。

券商到底有没有调研过?

沪硅产业在公告中称,公司上市以来未接受投资机构及券商的调研。部分券商是单方面预测,未经公司确认。

但这次并不是什么不起眼的小券商覆盖公司,而是业内十多家头部知名券商同时覆盖,难道是有默契地“造谣”?

关于券商到底有没有调研过,业内人士的观点分为两种。

一种观点认为,上市公司都公告说没调研了,卖方可能真的没调研过。“这种没调研过就写也是有的事,看了招股说明书自己想象出来的前景。”该业内人士评价。

另一种观点认为,公司刚上市交流会少一些,不排除有小范围沟通过。“很多没上市的公司,行业研究员都了解它们在产业链中的情况和地位,类似中芯国际,很多机构都去调研过,关于它的供应商的情况,大家都是知道的。”另一券商投研人士称。

记者联系了覆盖沪硅产业的某知名券商行业首席,对方称:“这个事情不接受采访。”

哪家券商预测被“手撕”?

上市公司在6月3日的公告中,再次披露了2019年度经营数据和2020年Q1未经审计的经营数据。

从主要结论来看,上市公司称,2019年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了2.37亿元;2020年1-3月,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仍然是亏损的,亏损了7385.37万元。

并且对于这个亏损情况,公司虽然采取了“逆周期经营”的策略,但外部不友好的宏观环境,可能对其销售及采购造成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扩张,业绩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但是券商们就非常乐观了。

首先,对于沪硅产业2019年和2020年Q1的亏损情况,“符合预期”。机智的券商行研们早就看穿了一切。

其次,则是一如既往的行文风格——“拐点已至”、“前景可期”。

此外,多家券商在盈利预测中对沪硅产业2020年的利润预测为正值,一改其去年净利润大幅亏损的颓势。尤其是方正证券,给出2020年1.6亿净利润的预测。

方正证券在《沪硅产业:毛利率显著提升,大硅片战略拐点已至》中称,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收22.7/29.5/35.8亿元,归母净利润1.6/1.7/2.0亿元,由于公司12寸大硅片尚处于投入期,产品取得客户的认可更为重要,建议投资者用市销率(PS)看待公司目前估值。

天风证券在《沪硅产业:开启国产大硅片新纪元,重塑全球硅片格局》一文中称,预计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18.09/25.14/34.44亿元。公司位于成长阶段,盈利不稳定,故采用PB估值法。

其估值表显示,对沪硅产业2020年净利润预测为1406万元。

广发证券在《沪硅产业:国内领先的大硅片供应商,持续扩充12英寸硅片产能》一文中称,预计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22.72亿元,考虑到中国半导体行业整体景气度以及硅片行业国产替代的高度成长性,结合可比公司情况,给予公司4.5-6.0倍PS估值,对应公司股价的每股合理区间为4.12~5.50元/股。

同时,预测公司2020年净利润为1600万元。

长城证券在《沪硅产业:12寸硅片突破先进制程,国产硅片龙头大步前进》中称,看好公司300mm半导体大硅片研发与商用化进程加速,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9/1.07/1.46亿元。

(图为长城证券财务预测)

而最先覆盖沪硅产业的申万宏源,对公司2020年的净利润预测仍然为负值。

申万宏源在《沪硅产业:收购上海新晟少数股东股权,助力12英寸硅片国产化提速》中称,公司是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硅片企业,打造半导体硅材料平台。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6、0.46、1.01亿元。

此外,预测2020年净利润为负的券商还有国金证券、中信建投、中银证券。

(图为申万宏源财务预测)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