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603丨武汉近990万人接受核酸检测无确诊;美国确诊病例超183万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曾静娇,实习生周亦洋
2020-06-03 11:01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6月2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累计83021例(北京核增1例,黑龙江核增2例,江西核减5例)。新增无症状感染4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现有确诊病例73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现有3例),重症病例减少1例(现有2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例,累计78314例(北京核增1例,黑龙江核增2例,江西核减5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4634例)。截至6月2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62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3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6340811例,累计死亡378359例。

新增1例境外输入

6月2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广东)。本土确诊病例已连续10天零新增,全国现有确诊病例73例,与前一日相比无变化。湖北方面,武汉以外地区已保持89天零新增,武汉已连续15天无新增。

此外,6月2日,香港新增6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093例。包含港澳台,全国有32个省区市零新增,20个省区市清零。

截至6月2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62例,俄罗斯、英国、美国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其中,俄罗斯已累计输入病例705例,英国输入315例,美国输入184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

6月2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境外输入病例2例,其中,湖北全省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8例(境外输入1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57例(境外输入40例)。

截至6月2日24时,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全国现有疑似病例3例。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有所下降,6月2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7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4609人。

武汉近990万人接受核酸检测无确诊

6月2日,湖北省通报: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9899828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检测出无症状感染者300人,检出率为0.303/万人;追踪密切接触者1174名,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在全人群的占比极低,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此次武汉市全民核酸检测总支出约9亿元,费用由政府承担。

对此,中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在武汉地区人群中,无症状感染者,或者说核酸阳性检测者的人数已经是非常稀少了。这也意味着武汉地区新冠病毒的传播已经基本上接近彻底阻断了。武汉以外的其他地区应该放松对往来武汉的人员,采取14天隔离的措施,不应再对武汉的市民以及离汉的人员采取区别性对待的防范措施。

同时,冯子健指出,未来的防控,在目前这种状态下,主要要靠医疗卫生机构这样的专业机构,要张大眼睛,保持高度的警惕和戒备。及时发现境外输入,新来源的感染、个别病例以及早期的聚集性病例,然后采取有效的措施,这是最主要的、最核心的策略。

【国外疫情动态】

美国确诊病例超183万

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预计新冠病毒将有新一轮暴发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3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6340811例,累计死亡378359例。

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超18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106046例。

据人民日报报道,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杰罗姆·亚当斯表示,由于全美范围内对乔治·弗洛伊德之死的示威抗议,预计新冠病毒将有新一轮暴发。杰罗姆·亚当斯表示,“根据疾病传播的方式,我们完全有理由预期,我们将看到新的聚集性病例和潜在的新暴发。”

据海外网报道,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显示,疫情未来10年仍可能导致美国经济损失7.9万亿美元。

另一方面,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6月2日,世卫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表示,当前西欧疫情处于稳步减弱状态,每天报告的新增病例数都有一定下降,而东欧和俄罗斯的疫情仍处于上升状态。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作者:曾静娇,实习生周亦洋 编辑:李剑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