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近9成白领计划跳槽,超36%小企业白领爱“斜杠”

李振2020-06-03 15:06

文体传媒及金融业白领计划跳槽比例最高,越来越多小企业白领体验了斜杠生活。

疫情期间,大多数白领似乎都经历了一些“职场至暗时刻”。裁员减薪一度成为较普遍的现象,年长白领的工作机会在变少,年轻白领的工资缩水则较多。针对疫情对白领职业发展及生活的带来的影响,智联招聘近期用8062份问卷勾勒出一幅白领生活状况图,发布了《2020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在白领被问及到疫情中所经历的现象时,工资缩水问题最为普遍,占比达37.34%,还有30.68%的受访白领在疫情中经受了裁员,仅2成白领得以幸免。

尽管年轻一代由于初入职场不久、成长空间较大,在本次疫情中实际上处于较为稳定和安全的位置,有2成以上并未经历过任何职场冲击,但相较于年长白领,90后与95后等“职场后浪”中经历减薪的占比较高,分别达到38.59%与37.97%。

《报告》针对白领跳槽意愿的调研显示,近9成白领计划跳槽。其中,有86.55%的受访白领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另有近1成表示还没想好,想坚守岗位的占比仅有3.89%。

从行业看,文体传媒及金融业中的白领计划跳槽的比例最高,分别达到92.4%与89.01%。较为传统的能源行业及交通运输行业白领稳定性相对较高。

当主业面对的风险因素增多时,现代白领们对副业的需求被进一步加大。疫情期间,32.5%的受访白领表示有从事过灵活就业或兼职,而就职于100人以下小微企业的白领更多体验了斜杠生活(灵活就业等副业),占比达到36.61%。

实际上,近年来生活服务业的领域不断拓宽,也在一定程度上催生出许多“新职业”,人社部也肯定了生活服务业稳定经济增长和吸纳就业方面的价值。

从数据上看,文化传媒行业以“网络主播”为首的灵活就业机会较多,带动了整个行业的灵活就业渗透度;在线教育的兴起让文体教育领域生长出更多的灵活就业机会;生活服务、商业服务这种本身就具有跨平台变现的灵活基因,灵活就业的人员占比也较高。

(作者:李振 编辑:钟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