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重聚!北大报告:中国个体经营户近1亿户,涉及2.3亿人就业,年营业额13.1万亿

夏旭田夏旭田,缴翼飞2020-06-03 22:12

平均每天每六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人和个体经营户发生过交易,5月底全国已有1200万小店和路边摊收入出现同比增长。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火热,中国到底有多少个体经营户?其经济体量有多大? 

6月3日晚上,在北大国发院主办的朗润格政《烟火重聚:中国个体经营户新冠疫情下的复苏》报告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个体经营户总量约为9776.5万户,全国个体经营户实际贡献的就业量约2.3亿人,平均每天产生约2.3亿笔交易,全年营业额达13.1万亿元,约占到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三分之一。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靖一在发布上述报告时指出,根据其对中国个体经营户总量测算与新冠疫情冲击评估的研究,中国个体经营户总量约为9776.5万户,比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统计到的2018年全国个体经营户6295.9万户,多出54.8%。而同样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数据,每个个体经营户平均对应2.37个从业人员,因此一个相对粗糙的估算结果是,全国个体经营户牵扯着约2.3亿人的就业问题。

此外,全国个体经营户2018年全年营业额约为13.1万亿元,与之相对应的2018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规模为38.1万亿元人民币,因此个体经营户商户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之比约为34.4%。

王靖一介绍,全国个体经营户全年产生的总交易笔数约为839亿笔,即平均每天2.3亿笔。一个形象化的理解便是,平均每天每六个中国人里便有一个人和个体经营户发生过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的疫情对个体经营户带来较大冲击,在2020年1月31日(正月初七)-2月14日(正月廿一日)两周时间内,根据上述报告估算,在重点疫区湖北省,码商活跃商户量和交易额分别下降59.3%和69.7%;而在全国其他地区,活跃商户量和交易额则分别下降约40%和50%。

从全国的总体层面上看,受疫情影响,在正月初七后的两个星期时间内,活跃的个体经营户减少了40.4%,营业额降低了52.4%。疫情使得这两周内的活跃商户量减少约3949.7万户,减少营业额约2640亿元人民币,涉及0.92亿的就业人员。

同时,小店经济也受到疫情冲击。报告称,不同于大企业职工,小铺小店如果没有营业,这些就业人员基本就没有“工资”。疫情对于线下微型商业的冲击相当巨大。

不过,报告指出,近期个体经营户正在快速恢复。根据支付宝的数据,截止5月底全国已有1200万小店和路边摊收入出现了同比增长,实现了V字型反弹。

(作者:夏旭田,缴翼飞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