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摸查结构性存款、拼团理财等业务

辛继召2020-06-04 07:00

一位华东城商行人士表示,该省银保监部门要求各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上报是否存在拼团贷款、拼团存款、拼团理财等业务,但未有发布进一步的窗口指导。

结构性存款规模正一路走高。

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结构性存款余额新增4719亿,连续四个月走高。与当月1.7万亿元信贷规模相比,结构性存款新增占比约28%。

多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意味着结构性存款可能存在比较大规模的资金套利情况。比如部分企业低成本通过票据、债权或贷款进行融资,又将自有资金存入结构性存款获利。

除结构性存款外,有的地方监管还要求银行上报是否存在拼团贷款、拼团存款、拼团理财等业务。

打击结构性存款套利

6月3日,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对部分银行窗口进行指导,要求银行对结构性存款压量控价,主要针对的是对公结构性存款,目的是打击利用结构性存款进行资金的套利行为。

一位华南券商分析师表示,4月新增结构性存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高达28%,其中可能存在比较严重的套利行为。企业等借款人一边以较低成本获得贷款,特别是通过票据贴现获得低成本资金;另一边又将货币资金存入高息的结构性存款,获取利息收入。

对于套利路径,中国人民大学中债研究所在其研讨会上称,2020年以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与AAA债券收益率利差扩大,4月末超过200BP。债券市场利率的快速降低,融资主体中的大企业可以在债券市场以较低成本发债融资,再以结构性存款方式存回银行实现套利;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短期利率不断下降,各类金融机构可以借短存长实现负债套利,即在银行间市场通过短期限的拆借或回购交易低成本融资,再以存款或结构性存款存回银行。上述套利会导致资金空转或脱实入虚,甚至引发金融体系的混乱。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6月2日表示:“金融机构要防范道德风险和金融风险,比如说资金的空转,现在利率比较低,要防止出现资金的套利等。”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全国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约为12.14万亿元,环比增长4.05%,首次突破12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大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4.2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约0.82万亿元;中小银行规模7.9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约1.72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结构性存款的增长主要来自对公部分。截至4月末,对公结构性存款同比增长13.35%,个人结构性存款同比增长2.88%。

比如,5月26日,隆基机械公告称,与广发银行签订协议,以闲置募集资金2000万元进行结构性存款,该产品挂钩沪金2012合约看涨价差结构,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3.7%。

三祥新材也公告称,斥资2000万元委托中国银行进行期限31天的理财,挂钩指标为美元兑瑞郎即期汇率,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达4.7%。

一位固收行业分析师表示,资金利率过低可能引发金融市场的套利行为。但也不能忽视另外一种套利,即企业以低成本融资,然后去作存款。这个套利的背后并不一定是贷款利率太低,而是存款利率可能过高。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存款利率过高,不仅可能扭曲实体企业的投融资行为,也会加剧银行体系的不稳定和波动性。例如,存款利率过高,银行可投资产利率和存款成本倒挂,导致银行利润下降,同时也会导致银行在投资端更为激进,反而加剧金融市场的风险。

除结构性存款外,目前监管也在摸查拼团存款等情况。

6月3日,一位华东城商行人士表示,该省银保监部门要求各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上报是否存在拼团贷款、拼团存款、拼团理财等业务,但未有发布进一步的窗口指导。“拼团存款的量还很小,本质上只是几家银行进行的营销创新,还没什么影响力。”

对息差有何影响?

“整体来看,银行息差仍面临小幅下行压力。”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说,虽然监管对结构性存款压量控价,也有意控制拼团存款。

中国人民大学中债研究所指出,债券市场流动性强,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增加债券市场流动性,会迅速引发债券市场显著反应;而贷款流动性差,而且定价主要取决于银行资金成本,对资金成本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存款成本,毕竟MLF等央行中长期资金在商业银行资金来源中所占比重不高,由于存款成本相对稳定,所以LPR下降缓慢。否则,本来就处于历史低位的银行净息差可能更加恶化,垄断竞争市场结构中的商业银行缓慢小幅下调LPR就不难理解了。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在报告中称,去年初就有利用结构性存款进行息差套利的行为出现。票据融资增长明显,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结构性存款+票据”的息差套利链条。当票据贴现利率和企业存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利率之间产生了一定的套利空间,企业可能通过开票、承兑和贴现获得资金,然后将资金存成结构性存款。

上述华南券商分析师表示,在精准滴灌的货币政策要求下,监管推出不少为小微企业放贷的结构性政策,政策本身可能导致资金出现洼地,企业通过结构性存款套利,未来或许仍需在降息或降准政策下,套利空间方能逐渐消失。

(作者:辛继召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