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特朗普政府为什么迫不及待推动重新开放?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永军,贾淯方
2020-06-04 07:00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张永军  国网能源研究院 贾淯方

近期美国新冠肺炎疫情较高峰时期有所减轻,但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截至北京时间6月3日早上,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已超过182万人,死亡人数超过10.6万人;当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万例。在疫情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近期美国政府却极力推动解禁。早在5月20日,全美50个州已全部实现不同程度的重新开放。特朗普政府为什么冒着疫情恶化风险,迫不及待地推动重新开放?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一些基本情况。

美国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和财政压力

美国现在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5月份美国实际失业率有可能超过25%,将创历史纪录。

受疫情影响,美国失业人数持续增加。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自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13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的人数激增至以往人数的10倍以上,在3月下旬的一周内甚至达到686.7万人次,为过去周平均水平的30倍,远远超过2007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65万左右的最高值。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截止到4月中旬,受疫情影响,损失的就业岗位数量就已经接近金融危机以来11年的新增就业数量。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当地时间5月8日发布的数据,4月份美国全国失业率高达14.7%,与3月份相比飙升10.3个百分点。仅4月一个月,非农业失业人口数就达2050万。劳动力参与率从3月的62.7%下降到4月的60.2%;就业人数在16岁及以上人口占比降至51.3%,即有接近一半的美国人目前没有工作。失业规模几乎已经达到2007年到2009年整个金融危机期间失业人口的两倍,失业率仅次于经济大萧条最严重时期的25%。

根据美国各州劳工开发部的消息,失业者从开始申请到实际收到失业金平均需要2至3周甚至更久的时间,因此美国的失业率会有较大的延迟和误差。实际上,3月中旬至5月23日,累计共有超过4102万失业者初次申领失业保险。若根据劳工部提供的近1.5亿的劳动力总数计算,截止到5月23日,美国实际失业率已经达到28.2%。尽管目前当周初次申领人数已经连续三周回落至300万以内,但参考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情况,在经济没有全面复苏之前,该数据还将持续波动较长时间。即使接下来保持每周200万左右的增长水平,实际失业率也将会保持在28%左右,明显超过经济大萧条时期的水平。

再者,5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使用失业保险衡量的失业率,截至5月9日有六个州超过20%,华盛顿州更是高达31.2%。考虑到统计中的时间差,这预示着5月份的失业率会进一步上升。

随着失业人口持续增加,联邦政府财政压力巨大。

特朗普政府将2.2万亿美元“纾困计划”中的约5000亿美元直接用于现金补助及失业补贴。根据本次经济刺激法案,自4月9日开始,美国国税局已经向约1.5亿美国人(包括失业者和非失业者)统一发放现金支票。对于年度总收入低于7万5千美元的个人或夫妻总收入低于15万美元的家庭,分别发放1200美元或2400美元的支票;每一位不满17周岁的孩子也将获得500美金。对于个人收入超过7万5千美元或家庭收入超过15万美元的纳税人,每增加100美金,获得的福利将减少5美金。根据美国2018年的收入水平,约有84%的家庭有资格全额获得该2400美元的一次性补贴。美国国税局5月8日发布的官方消息称,截至当日已经有超过1.3亿民众收到总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的补贴。根据各州发布的数据,发放总金额已经超过2132亿美元。

联邦政府3月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发布的失业救济金方案,首先,放宽了失业金的领取资格。除了一般定义下的失业者,被解雇或停薪留职、被雇主缩短工作时长、因疫情无法工作、因家人感染需要照顾以及失去收入的个体经营者等,都被算在失业保险(Unemployment Insurance,简称UI)补助覆盖范围之内。其次,失业补贴的金额也大幅增加。通常情况下,虽然申请人的具体补助金额要参考其失业前的薪资水平,但是平均每位失业者每周可以领取到378美元的州政府失业补贴,领取时长取决于所在州,最长可达26周。在联邦新法案之下,失业人士除了可向所在地的州政府申请失业补助金,还可以在7月底之前领取联邦政府额外发放的每周600美元的失业救济。同时,2020年底之前,州政府发放的补助金领取时间也额外增加13周,即补助期最长可达39周。

因此,在特朗普政府“纾困计划”之下,除了一次性领取1200美元的现金支票,一位普通失业者将获得至多16周、每周600美元的联邦政府补贴,以及平均每周金额为378美元、最长可达39周的州政府失业补贴。失业补贴最高可达每人24000美元以上,其中近1万美元由联邦政府直接发放。州政府面临入不敷出的局面,而且,该计划中用于失业补贴的2500亿美元已经无法覆盖目前超过3000万的实际失业者。

特朗普试图减轻财政压力、争取选民支持

疫情尚未得到控制,特朗普政府却迫不及待推动复工,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二季度美国经济将陷深度衰退,财政收支缺口进一步加大。美国每日新增确诊感染人数居高不下,3月份美股两周内四次熔断,企业停工停产,员工与消费者居家隔离,都在给美国经济持续施加下行压力。美国一季度GDP环比折年率下降5.0%。疫情影响下,失业问题及其带来的消费减少,将进一步拖累经济,会导致二季度陷入深度衰退。美国智库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5月初进一步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预计美国二季度GDP环比折年率将萎缩44.5%。

经济萎缩导致财政收入大幅度下降。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发布的4月份财政评论月报,正常情况下4月份美国一般会出现财政盈余,但今年4月份由于受疫情影响,财政收入较上年同月下降55%、减少2960亿美元,而支出增长160%,增加6010亿美元,当月收支缺口高达7370亿美元。2020年3月底美国政府债务达到24.97万亿美元,在3月份一个月内就增加了1.29万亿美元。2019年美国政府债务余额占GDP比重为108%,有分析认为2020年将超过121.2%。

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特朗普计划用2.2万亿美元中的3490亿美元进行联邦担保贷款援助。经济伤害灾难贷款(EIDL)和薪酬保护计划(PPP)分别用于支持企业贷款和帮助企业支付员工薪酬及其他福利。中小企业可通过前者获得1万美元的紧急补助且不用偿还,可通过后者获得高达1000万美元的工资支出贷款,符合条件即无需偿还。这些资金最后也将由联邦政府买单。

第二,疫情下的大选,特朗普遭受经济与政治双重压力。距离11月的总统大选还有6个月的时间,突如其来的疫情在较大程度上会影响到特朗普能否连任。尽管向民众分发现金支票提升了选民的好感度,但是特朗普的经济刺激计划也大大增添了联邦政府的财政压力。接下来的经济增长与失业率将是最直接影响特朗普选票的因素。特朗普政府遭受经济与政治两方面的压力。目前的救助方案支撑不了几个月,后续如果要增加救助的规模,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随着大选的临近,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能否配合不得而知。如果到大选临近时仍有大量的失业人员而且得不到救助,那特朗普大选获胜的概率必然大打折扣。

因此,随着失业率的上升以及财政负担的加重,特朗普不顾公共卫生专家的反对,多次公开提出“重启”美国,以期未来半年美国经济出现V型反弹,以此来缓解失业局面,减轻财政压力,并争取选民支持。

救助计划和重新开放举措的效果不佳

从实际情况来看,特朗普政府对疫情影响的复杂性考虑不周,大规模救助计划和推动重新开放举措的效果不佳。

在目前形势下,特朗普政府应对疫情的举措可谓进退维谷。早期由于对疫情的严重性估计不够,防控疫情的措施疏忽大意。疫情迅速暴发后,很快出台了大规模救助措施,但有的措施有出拳过猛之嫌,有的措施执行中存在问题。这些问题也将会影响到推动重新开放举措的效果。

当前疫情形势下重新开放,必然会加大疫情出现反复的风险。事实上,近期美国疫情形势扩散势头尽管得到一定控制,但有部分地区仍然在上升。据相关统计,过去14天以来,得克萨斯州等9个州的新增病例仍出现上升。这将导致部分地方政府和居民对重新开放持反对或谨慎态度。

从对居民的救助来看,在联邦政府与州政府的双重保障之下,部分低收入失业者申领的失业补贴实际上高于他们这段时期的工资,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部分失业者主动选择并保持失业状态,与政府和企业期待的尽快复工相反;但如果在目前形势下降低救助标准,又难免会引发部分人员的不满。

从对企业的救助来看,据CNBC当地时间4月25日的报道,一方面,上述援助贷款审批效率低下,企业等候时间过长。从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小企业管理局(SBA)4月3日正式接受申请起,20天内仅有五分之一的企业获得贷款,而错过最佳申请时间的部分小型企业将会在贷款获批前倒闭。另一方面,薪酬保护计划中明确要求,企业若期望免除贷款偿还,则需要维持员工原薪酬水平且控制在10万年薪以下,并将贷款额的75%用于薪资支付。然而,该类中小企业的员工往往可以在失业条件下获得更多补贴,同时降低自身感染几率,因此,企业难以保证将其部分贷款额固定用于薪资的支付。这将使得薪酬保护计划的作用受限。

最近几天,美国多地发生抗议浪潮,有的地区甚至演变为骚乱。此次抗议浪潮的导火索是白人警察执法时致使黑人死亡,但与失业大潮与经济“停摆”的困境不无关系!尤其是广大黑人居民本来就有相当多人生活状况不佳,疫情后失业率明显高于总体失业率,生活状况更是雪上加霜。这也充分说明,美国大规模救助计划和推动重新开放举措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作者:张永军,贾淯方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