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火了!27地都在行动,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

21沸点 2020-06-04 12:17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地摊经济一词彻底火了。多地纷纷设摊贩规范点来鼓励发展地摊经济,人们可以随时在熟悉的街头购物,在夜市吃上爱吃的小吃。

最新的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7天“摆摊技巧”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同比暴涨655%,达到10年来最高值。

今日,A股“地摊经济”概念再度迎来涨停潮,从商业百货,再到餐饮设备、餐饮服务、售货车,多只个股连续涨停。

昨天,港股五菱汽车(00305.HK)午后股价一度拉升超120%,今天开盘后,五菱汽车再度飙涨,截至午间收盘报0.475港元,涨幅55.74%。

昨日暴涨后,五菱汽车董事会确认,并不知悉导致股价及成交量上升的任何原因,或任何必须公告以避免本公司证券出现虚假市场情况的资料。但是五菱汽车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款地摊货柜车售价为56800元,具体价格根据不同配置有波动。这款售货车的底盘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但设计、改装、销售、产品公告都是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所以这款车是属于五菱汽车的产品。同时公司销售部电话因为此车被打爆。

在这样的背景下,多只连续涨停概念股在3日晚间发布了股价异动公告并提示投资风险。比如茂业商业就表示,自2月底全面复工以来,虽然公司有部分门店陆续、适时在商场外的广场及政府同意地点增设摊位、卖点;但截至目前,上述增设摊位、卖点对公司的经营收入、净利润的影响不足百分之一;预计对2020年的经营收入和净利润也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提请投资者勿盲目追捧炒作概念。

截至发稿,提供货源的小商品城已连续收获4个涨停。公司6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关注到部分媒体近期关于公司为“地摊经济”概念股的相关报道,公司判断对公司本年度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近期公司股价涨幅较大,敬请注意投资风险。

27地在行动:设摊贩规范点发展地摊经济

摊贩经济是城市烟火气的重要标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经有上海、济南、南宁、郑州、南京、成都、合肥、厦门、陕西、辽宁、江西、甘肃、长春、杭州、长沙、石家庄、南宁、青岛、宜昌、黄冈、德阳、攀枝花、广安、南充、资阳、遂宁、彭州等27地纷纷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

  • 首届上海夜生活节6月6日启动

6月3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透露,上海将在6月6日-6月30日举办首届上海夜生活节。打造具有烟火气、上海味、时尚潮、国际范的夜上海新形象。

此外,近日,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制定印发了《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上海将支持新消费业态发展。推进夜市经济发展,配合属地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科学设置夜市,指导夜市落实管理主体、实施商户自治。支持特色小店开展“外摆位”经营,对外摆时间、摆放范围等实施精细化管理。

  • 济南提出发展“小店经济”

6月2日,济南市商务局局长刘艳秋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济南将合理释放地摊经济,并通过提升夜间经济IP品牌、培育夜间经济主题街区、举办夜间经济特色活动、打造夜间经济文化品牌等,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增加就业岗位。

济南还提出发展“小店经济”,优化“小店”准入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引导各类业态延长营业时间;支持餐饮类门店增加夜宵品类和休憩场所,增加消费者逗留时间;适度允许商家制作个性化店招、店牌、美陈和街头艺人演唱,增加城市居民就业机会。

  • 南宁明确轻微违反城管法规行为不处罚

6月2日,南宁市“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摊贩等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自2日起施行,有效期至今年12月31日。

《意见》明确,为保障经济,允许在居住集中区附近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引导自产自销农户、流动摊贩规范经营;鼓励利用小区内外闲置区域,设置临时摊区,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置占道早市夜市。《意见》还明确,对企业和经营者因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轻微违反城市管理相关法规的行为,出于审慎包容的考虑,不予处罚。对在允许的区域开展占道经营的经营者以及流动摊贩,原则上不收取摊位费、摊租等费用。

  • 郑州各地布局夜经济集聚示范区

6月2日,郑州下发《关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进一步做好为民造福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每个县(市、区)、开发区要合理布局1到2个“夜品、夜购、夜赏、夜游、夜健”夜经济集聚示范区,举办1~3项夜间经济主题活动。开展县(市、区)、开发区夜经济活动评选,市财政对前三名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奖励。

另外,郑州各县(市、区)、开发区要明确规划布点,落实管理措施,充分利用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闲置土地,按照定时间、定地点、定业态、定费用、定管理的原则,设立市集和特色跳蚤市场。

  • 南京新增1410个临时外摆摊点

5月1日,南京市城管局发布《做好防疫期间临时外摆摊点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临时外摆的区域应设置明显标志、摆摊摊位须编号,同时公示经营项目、经营时间、安全提示,现场也要做好垃圾分类收集。

在现有3400个临时摊点基础上,今年南京市城管局在全市新增134处、共1410个临时外摆摊点。此次开放设置临时性外摆摊点的区域、规模、时间段,都需要经过各区城管部门审核。占道经营、无证流动摊点等违规违法行为,城管执法部门一经发现将坚决查处。

  • 成都谋划更精细的地摊政策2.0版本

3月14日,成都印发《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等工作前提下,允许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截至5月28日,成都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0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147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20130个,增加就业人数10万人以上。

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透露,成都正谋划更加精细精准的政策2.0版本,实现占道经营规范有序、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市民生活方便快捷、城市消费更加活跃、市井气息更加浓厚有机统一。

  • 合肥摊点设置分为“禁止区”和“疏导区”

合肥摊点的设置区域分为“禁止区”和“疏导区”。其中,“禁止区”指主要道路、窗口单位、广场、桥梁(含人行天桥)、地下通道、机关办公区周边、校园出入口100米范围内,以及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准设置摊点地区。除禁止区以外的区域,在不影响市民生活、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由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划定后向社会公布,并按照标准进行规范设置管理。

在“疏导区”设有37个摊群点,给市民群众提供方便。除了37个临时界定摊群点外,当前在合肥还存在一些季节性或临时性便民摊点,主要包括西瓜临时销售点、早餐车、书报亭等。

  • 厦门自2019年就试行“摊规点”

自去年6月开始试行“摊规点”至今,厦门市已经建成各类“摊规点”共50处,提供摊位1150个。这些“摊规点”除了经营户自治外,城管执法部门也联合相关责任单位,做好摊规点的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厦门市城管执法局表示,将进一步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利用空闲场地、车少路段、沙滩等,采取限时经营的方式,建立跳蚤市场、美食一条街、水果市场等,将更多的流动摊贩纳入到有序管理中。

  • 陕西省级层面首次提出关于占道经营的“四允许”

5月27日,陕西省下发通知,提出“在不影响人行通道、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允许城区临街店铺出店经营,允许大型商场适度占道促销,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时间和区域占道经营”。这是陕西省级层面第一次提出关于占道经营的“四允许”。

同时,西安今年计划设置100处蔬菜早市、100处夜市烧烤集中经营区和100处食品摊贩临时摊群点。

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

除了政策松绑,资本入局,互联网巨头也为“地摊经济”复苏注入了加速剂。

  • 美团启动“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

5月26日,美团宣布启动“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采取线上化运营、优惠贷款、安心消费、供应链服务、针对性培训等六大举措,为了帮助商户引流,美团与地方政府联合推出消费券,通过引流为小店增收。截至5月25日,已有36个政府消费券项目和59个安心促消费合作项目在美团平台上线。

  • 阿里1688助推“地摊经济”扶持计划

5月29日,阿里1688发布“地摊经济”帮扶计划,将提供超过700亿元的免息赊购,通过源头好货、数据智能、金融扶持、客户保障四大维度赋能,为超3000万“摊主”提供全方位的进货和经营支持。

  • 京东启动“星星之火”计划

6月2日,京东发布“星星之火”地摊经济扶持计划,从保供货、助经营、促就业三方面入手,组织超500亿元的品质货源,为每个小店提供最高10万元无息赊购,全力支持地摊和小店经济。京东预计,该计划将服务百万个便利店+百万家地摊,为超500万人就业提供供应链和服务支持。

  • 腾讯微信支付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

6月2日,腾讯旗下微信支付面向平台超5000万小微商家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在线下线上一体化、福利补贴、商家教育指南、经营保障支持方面输出四大全新数字化政策,助力小微商家。

  • 苏宁推“夜逛合伙人”计划

6月3日,苏宁宣布推出“夜逛合伙人”计划,提供20亿元夜市启动资金的低息扶持计划,扶持地摊经济。计划涵盖:1、苏宁全国“当日配”1000亿本地化直供可追溯货源;2、开放全国家乐福、苏宁小店门店10000个冷柜仓储服务,夜市摊主可申请3公里内的免费冷链仓储服务;3、免费开放直播及社群平台,为夜市摊主提供直播培训为其提前蓄客并给予10亿直播红包支持;4、提供20亿夜市启动资金的低息扶持计划;5、对全国所有政府指定的夜市区摊主全部给予开放上述扶持政策。

  • 拼多多上线“地摊必备专区”

6月3日,拼拼多也加入了“地摊经济”的帮扶阵营,上线“地摊必备”补贴专区,将五菱售货车、户外风扇、手电筒等“摆摊神器”纳入618补贴。据透露,拼多多还启动了“地摊经济专项补贴”,拼多多方面表示,后续将对消费者喜爱在夜市上采购的玩具、水果零食等商品进行定点补贴,还将对自主创业的必备品、产地水果、工厂好货等优质货源进行专项补贴。

券商:“地摊经济”利好消费

对于投资者殷勤关切的“地摊经济”,国融证券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已转向常态化,推进复工复产复业,把被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经济损失补回来,其中允许流动商贩经营,或者在马路“规划”临时市场,彻底松绑“地摊经济”,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沈新凤指出,放开地摊经济好处有三:1、增加就业、创业,搞活经济,为老百姓创收;2、降低成本、降低商品价格;3、便民、利民。

东北证券策略组长邓利军认为,“地摊经济”受关注,利好消费行业。根据复盘,“地摊经济”的相关政策放开之后,消费行业的市场表现会有一定提升,在市场走势较弱的环境下提升更为明显,但整体提升有限。具体到行业层面而言,食品饮料相对休闲服务、商业贸易表象更好,低端消费品如啤酒、调味品的市场表现也会有所提升。

国盛证券则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原生态的类地摊经济仍是A股投资江湖中侠客追逐的目标。

综合21数据新闻实验室、央视新闻、中新经纬等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