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助力 湖北自贸区开放力度加大

陈红霞陈红霞,姚煜岚 2020-06-04 18:30

六大产业三城市或率先获益

今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商务部网站获悉,商务部发布《商务部关于支持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将进一步加大湖北自贸区的对外开放力度。这也意味着,疫情后湖北将出台多项配套政策吸引外资加大在湖北的投资力度。

根据上述通知,商务部从提升贸易发展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市场运行机制、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加强组织保障5个方面的相关事项对湖北省商务厅具体提出24项相关措施。

通知指出,商务部支持武汉以自贸片区为核心,进一步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完善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健全促进机制、创新政策体系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支持襄阳片区和宜昌片区借鉴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和典型案例做法,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

而此次支持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发挥自贸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上述通知指出支持和指导湖北自贸试验区积极吸引台湾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投资,与香港、澳门深化经贸交流与合作。

据通知具体内容,商务部主要提到三个城市,分别是武汉、襄阳、宜昌,涉及到C2M产业基地、大数据、食品追溯体系、供应链建设、跨境电商和中国服务外包等六大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还要求湖北省商务厅会同湖北省和有关部门加大湖北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任务实施推进力度,支持湖北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做好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工作,围绕战略定位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并且继续加强与湖北干部交流合作,结合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需求与商务部干部队伍实际,支持湖北自贸试验区干部到商务部短期学习交流。支持开展产业政策、招商引资实务操作等方面专题培训。

(作者:陈红霞,姚煜岚 编辑:张伟贤)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