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快捷通道”6月8日开始实施,检测阴性者入境后无需额外隔离

郑青亭2020-06-04 15:22

首先在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江苏、浙江6省(市)同新加坡间实施,逐步扩展至中国其他省(市)。

6月3日,新加坡外交部和贸工部发表联合文告,公布有关中新“快捷通道”的详情。公告显示,新加坡与中国有需要的商务和公务人员可利用“快捷通道”往返新加坡同中国上海、天津、重庆、江苏、浙江和广东6省(市),此通道将于6月8日正式实施。

公告称,两国商务和公务人员可通过对方负责接待的企业和政府机构提出申请,经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后,有关人员可按规定申请签证等文件,并在离境前48小时接受拭子检测,检测费用自理。入境后,有关人员须再次接受检测,合格者无需接受额外隔离,确诊者则需在目的地接受医疗护理,费用自理。出行期间,有关人员必须严格遵照事先经过主管单位审批的行程。

新加坡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表示,首先选择与中国恢复国际间旅行联系是因为中新两国之间有着密切的贸易往来。两国都有很多人参与在这种经济联系之中。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在社交媒体发文指出,随着新加坡疫情逐渐受控,新加坡必须恢复与世界各国的联系,以维持“我们几十年来艰苦建立起来的经济量能和能力”。他提出,“快捷通道”的适用范围将逐渐扩大至其他国家和地区。

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月1日介绍,中新“快捷通道”安排是双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恢复交往合作、支持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同东南亚国家建立的首个“快捷通道”,有利于推动各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维护地区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新“快捷通道”第一阶段将在上述中国6省(市)同新加坡之间实施,双方将视情逐步扩大通道适用范围,并探讨逐步恢复两国间商业航班。

赵立坚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中新两国在各个阶段都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帮助。4月初,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和新加坡外交部常秘池伟强曾共同主持中新两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首次视频联席会议,讨论疫情防控和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当时双方就表达了适时建立“快捷通道”的共同意愿。经过近两个月的沟通和准备,双方于5月28日举行的第二次视频联席会议上共同宣布,将于6月初启动便利两国必要商务和公务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

第二次视频联席会议会后发表的联合新闻声明指出,双方一致认为,当前两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都进入新阶段。中方成功召开“两会”,进一步彰显攻艰克难的信心和决心。新方即将松绑阻断措施,逐步恢复经济社会活力。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更好地服务两国疫情防控和国家发展需要。

声明称,双方同意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于6月初启动便利两国必要商务和公务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首先在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江苏、浙江6省(市)同新加坡间实施,逐步扩展至中国其他省(市)。双方同意探讨增加两国间的直航,满足“快捷通道”需要。

声明还指出,双方高度重视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将努力提升两国货运和通关效能,便利必需医疗物资和食品等商品流通。新方欢迎中方加入有关国家“致力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确保供应链联通”的部长联合声明。

(作者:郑青亭 编辑:辛灵)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