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胎动” 三地理财大融通时代渐进

陈植2020-06-04 22:10

随着跨境理财通试点工作的持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理财市场将变得更加活跃,由理财资金跨境融通所带来的实体经济复苏增长将更加强劲。

“积极探索推进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工作,研究跨境理财产品交叉代理销售监管规则,今后三地居民投资理财将拥有更多的选择。”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兼局长裴光在4日举行的第256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做出上述表示。

在业界人士看来,这意味着一度被期待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正悄悄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

所谓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概括而言,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居民通过港澳银行购买港澳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以及港澳居民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银行购买内地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

然而,跨境理财通一直迟迟未能落地,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受到现行政策的制约,比如内地居民一年换汇额度为5万美元且不能用于境外投资,因此要投资港澳银行所发行的当地理财产品,可能需要相关部门另设专门的额度。

与此同时,港澳居民要购买内地理财产品,也会遇到法律法规、产品风险处置等方面的问题,需要相关部门沟通,制定一个能兼顾内地法律法规与产品风险处置适用度,又可以切实保障港澳居民合法投资权益的相关操作细则。

值得注意的是,5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探索建立跨境理财通机制。这令跨境理财通的落地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裴光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推进跨境理财服务便利化,积极探索推进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工作,研究跨境理财产品交叉代理销售监管规则。

笔者认为,未来跨境理财通的试点,可能会呈现以下业务操作架构——即无论是大湾区内地居民投资港澳银行理财产品,还是港澳居民投资内地银行理财产品,首先相关产品风控与合规运营流程需经过粤港澳地区金融监管部门的审核认可,才能实现跨境发行;其次,代销机构必须向投资者充分说明粤港澳不同地区理财产品的风险处置、法律法规、投资者权益保护等相关条款,才能开展产品销售工作;第三,理财产品运行期间的信息披露除了要做到充分透明,还必须符合粤港澳三地的相关金融监管规定;第四,一旦理财产品出现风险事件,相关部门将迅速组建联合小组有效化解风险,令跨境理财通顺利开展。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跨境理财通试点工作的持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理财市场将变得更加活跃,由理财资金跨境融通所带来的实体经济复苏增长将更加强劲。或许,粤港澳大湾区的居民可以开始关注其他两地银行所发行的理财产品,先挑选心仪产品加入自己的“资产配置清单”。

(作者:陈植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