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审核速度再次刷新,中芯国际回A从受理到问询仅隔3天

张赛男2020-06-04 17:57

科创板审核速度一直在创新历史。

今日,上交所官网显示,拟科创板上市的中芯国际项目动态更新为“已问询”,从受理到问询仅仅过去了3天。

进入6月,科创板审核明显提速。

就在6月2日,AI芯片公司寒武纪成功过会,从受理到过会仅历时68天,刷新今年以来科创板审核速度。

按当前进度来看,中芯国际或有望刷新上述纪录。

公开信息显示,中芯国际之所以能够实现如此快的审核速度,与其科创成色和战略地位密不可分。

中芯国际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大陆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配套服务最完善、跨国经营的专业晶圆代工企业。

自今年5月中芯国际回A消息公布以来,其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

“中芯国际此前已在境外成熟市场上市,具有16年公众公司的天然属性,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已经得到了严格的市场检验,这是中芯国际得以提速的先决条件。”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此前,中芯国际是美国+香港的上市模式,于去年5月退出美国市场,如今申请科创板上市,将变成A+H股的模式。

而从产业角度来说,作为国产芯片的龙头企业,中芯国际与境内资本市场快速对接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中芯国际本身。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芯国际的回归意味着从资本市场角度支持国内半导体龙头的发展,将带动大陆半导体制造业的估值,同时吸引资本聚焦一批中芯国际产业链企业的发展。同时,中芯国际的回归预示着芯片代工行业向大陆转移,可进一步加快国内芯片国产替代化的脚步。

“中芯国际与境内资本市场的快速对接,展现的是注册制下,科创板对高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对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升级的推动力。大力支持科创标杆企业到科创板上市,加大科创板的示范性和影响力。”前述投行人士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芯国际的受理材料比较完备,严格依据科创板申请材料的要求。交易所坚守信息披露为核心,将问题解决在前端,完成了材料受理前合规化的培训。不过,快,并不意味着松。在加快审核进度的同时,严把入口关仍是上交所工作的核心。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