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营商环境佳话传海南 服务型政府怎样炼成?

王帆2020-06-05 07:00

深圳营商环境最近一次引发关注,既不是因为发布了政策文件,也不是出现在了某项排名中,而是在海南海口的政协会议上,被当地一位政协委员在发言中大力称赞。

在海口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南双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慧鹰的发言谈及很多深圳营商环境的小细节。她在深圳注册了一个半导体公司,上午刚注册完,下午就接到了深圳招商局的电话,提醒她可以申请福田区的政府补贴,并且会给予协助。

听说她要选办公场地,政府工作人员立即带着她考察写字楼,详细介绍优惠政策。得知公司有上市方面的准备,招商局一位处长马上邀请她去深圳的创业板上市。袁慧鹰感叹,“深圳的政府服务企业意识深入骨髓”。

在深圳的政经观察人士看来,政府的有效服务降低了企业的综合社会成本,这构成深圳良好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而放在创新产业中来看,深圳政府的服务不只是面向某一个特定的企业,同时也会站在全行业前瞻的高度,从产业链的角度帮助建立创新支持体系,从而吸引创新成果向深圳汇集。

帮扶企业,无事不扰

对于在不同城市考察或者布局的企业家而言,他们往往对深圳政府的服务有着更深切的感受。

一位南方某城市LED行业创业者向记者介绍,他经人介绍认识了所在城市科技局的工作人员,但牵上线之后就没有下文了。当时,他们的核心技术已经获得突破,接下来主要需要资源的整合,包括引进投资、拓展市场等。综合考虑下,他选择搬到深圳,入驻了龙岗区的一家创业孵化器,感觉气象焕然一新。

“跟政府打交道的时候,你不会觉得办事的人是‘官’,没有高高在上的感觉,服务意识很好。龙岗科创局也会主动给我打电话,通知有什么补贴可以申请了,哪里组织了创业活动可以去参加,或者问我们需不需要指导。”这位创业者说。

深圳科技部门一位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深圳从建市早期就是“小政府,大服务”,政府真正做到了全心做好服务。

但政府为企业做服务,如何避免过度,又如何防止越界?曾有深圳官员总结道,我们从来不干预企业做的事,我们就做好“保姆”。

2019年,深圳一则新闻引起热议,一家成立多年的深圳企业负责人对所在地街道办的负责人一无所知,“各类事项都可以通过网上办结,有什么必要接触街道办?”

这段被传为“无事不扰”的佳话,恰恰反映了深圳在必要的政府服务之外,“政不扰企,企不媚政”的政商关系。

深圳一家从事移动网络设备业务的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曾向记者介绍,在深圳政府的帮助和推动下,他们获得了相关牌照。

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安保科技总裁王双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总结他眼里的深圳营商环境,即政府效率高,官员对企业是帮扶的态度,对企业都是比较爱护的,并且对企业的骚扰程度小。

为产业链提供服务

除了服务意识,令袁慧鹰感到敬佩的是,深圳政府工作人员对半导体行业吃得很透,不仅知道世界排名前五公司的最新产品和研发方向,还掌握国内半导体产业存在的差距,缺少哪些产品。

这是自上而下形成的氛围。深圳市原副市长、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曾总结道,深圳最爱干的事就是研究产业链。

这也意味着,政府服务不只是从事务流程环节面向一家家具体的企业,很多时候,政府从全行业、产业链入手,提供类似“公共服务”。

唐杰在公开演讲中举了两个例子。一是2000年前后,深圳的手机入网要通过广东省再拿到北京层层审批,耗时较长,往往审批到位后,一代手机也已过时。深圳市找到工信部,申请设立一个手机检测分中心,由政府给予一定补贴。自此之后,深圳迅速发展起了手机产业集群。

另一个例子是音响行业,企业需要无音的实验室检测设备噪音,但实验室造价高达几百万,中小企业难以负担。知悉情况后,深圳市政府牵头建了5个实验室向企业开放。

这些措施并非定向服务于某一家企业,却降低了每一家企业的创新成本。而无论是扶持企业或行业,政府很多时候是通过制定产业政策的方式。对于“爱研究产业链”的深圳而言,政策的其中一个倾向在于补齐产业链的薄弱环节。

2019年,深圳曾公布《产业链薄弱环节投资项目奖励计划操作规程》,奖励属于产业链薄弱环节且投资额超过2亿元的重大项目落户深圳。

深圳科创委主任梁永生2019年在参加本地“民心桥”节目时介绍,深圳通过企业的海关进口数据,并结合技术发展趋势,来确定某一个关键零件是不是“卡脖子”项目,由此来制定重点研究计划,以实现“生产一代,研究一代,储备一代”。

政府积极致力于配齐产业链,对产业发展意味着什么?

王双卫向记者表示,以医疗器械的发展为例,它一定需要有完整的产业链配套,深圳通过这么多年的慢慢积累,形成了发达的电子加工业、精密仪器制造业等,这些对于医疗器械行业都是良好的支撑。现在全国很多地方的企业来深圳开办医疗器械研发中心,因为产业链越集中越好,这也证明深圳通过产业链优势吸引了投资者。

唐杰说,促成分工极细、构成极为复杂的产业链关联的积聚过程,这就是深圳的一大特征。

(作者:王帆 编辑:李博)

王帆

政经版记者

关注教育、人口、城市竞争力,深耕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政经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wangfan25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