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秦淮景醉赏西子湖,杭州、南京步行街谁更得你心?

卜羽勤卜羽勤,林潢,邓居轩2020-06-05 12:56

秦淮河畔,西子湖边,各有一条享誉全国的特色步行街。

2019年1月商务部印发《商务部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南京夫子庙步行街和杭州湖滨步行街均被列入试点名单中。

南京以“建成最具人文的国际商业地标、中华第一历史文化名街”对夫子庙步行街进行改造升级;杭州则是致力于打造“醉杭州”样板和“杭州的、时尚的、国际化的智慧街区”。

南京、杭州作为新一线城市的代表城市,又同处于长三角城市群中,1年多的改造后,两条城市特色步行街有何变化?

近日由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京东数科研究院、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智慧足迹联合提供技术支的《2020中国步行街智能化发展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杭州湖滨和南京夫子庙步行街涉及民生的购物、美食及生活服务类业态占比在同类业态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街内业态结构丰富,能较好满足客流购物和休闲需求。此外,2019年杭州湖滨客流量同比增加33%,在11条步行街中排名第二。

游客拉动杭州湖滨客流量增长

南京夫子庙步行街地处秦淮河畔,位于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核心区域。杭州湖滨步行街则紧挨着西湖,处在湖滨商圈的中心。

2019年1月商务部印发《商务部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南京夫子庙步行街和杭州湖滨步行街均被列入试点名单中。

报告显示,夫子庙和湖滨步行街经改造后,街内业态结构丰富,能较好满足客流购物和休闲需求。截止2019年1月,湖滨步行街和夫子庙步行街涉及民生的购物、美食及生活服务类业态占比在同类业态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

但细分来看,杭州湖滨步行街中更针对潮流时尚、文化风俗、沉浸式演出等多方面进行升级,改造完成的步行街集商业文娱一体化,更加吸引年轻一代人的眼光。

报告还指出,商务部在2019年推出步行街改造计划后,11条步行街的客流量均有提升,其中杭州湖滨客流量增幅排名第二,同比增加33%。但南京夫子庙负增长,增幅为-17.5%。

要注意的是,杭州湖滨客流量的增幅主要靠游客拉动。从整体客流来源地来看,杭州湖滨的本市客流最少,为15.7%,浙江省内客流也仅有18.9%,外省客流达到65.5%。

据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数据,经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20276万人次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实现旅游收入423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8%左右。

中华第一历史文化名街VS醉杭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杭州湖滨计划通过改造,将已有的650米长步行街扩展到总2000余米,呈“千”字型。

 

(图源:杭州市商务局)

杭州市商务局指出,湖滨步行街将紧紧国绕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通过实施线上线下融合工程、交通改善工程、业态提升工程、文化感知工程和环境提升工程等五方面工作,打造“醉杭州”样板和“杭州的、时尚的、国际化的智慧街区”。

夫子庙步行街改造之初则是由南京市原市长蓝绍敏挂帅。在2019年5月15日召开的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蓝绍敏强调,要加快推动城市特色步行街改造提升,进一步提升内涵、完善功能,做优品质、塑造品牌,把夫子庙步行街打造成为南京城市的响亮名片。

(图源:南京秦淮区政府)

南京市《2019年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要点》提出,要通过一年的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夫子庙步行街的消费贡献度、业态创新度、品牌集聚度、时尚引领度、国际化水平迈上新的台阶,成为休闲旅游的“必到之地”、城市消费的“购物天堂”、南京形象的“世界橱窗”,建成中国最具人文的国际商业地标、中华第一历史文化名街。

预计2019年全年夫子庙步行街营业收入为111亿元;新增、调整商业设施5万平方米以上,营业面积达55.3万平方米,国内外品牌1000个以上;消费者满意度达95%,经营者满意度95%。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王赵海介绍,通过近一年的试点工作,街区已调优和正在调整的商贸设施超过了5万平方米,是前3年的总和。街区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到两位数。今年评选的“全国十强景区”中,夫子庙名列第2。在网易旅游发布的258家5A级景区大数据报告中,游客对夫子庙步行街的满意度达到94.29%,排名全国第5,较去年提升了29位。

杭州打造“最智慧”的步行街

依托当地的平台资源和发展规划,杭州湖滨在步行街智慧化规划和建设方面领先全国。

以生活服务类应用活跃度为例,杭州湖滨2019年增幅达344%,位于全国11条步行街改造试点第一,短视频类应用使用量也排名第二。而对应的夫子庙步行街生活服务类应用活跃度只增长了73%,短视频类应用使用量排名第九。

因而,报告建议,结合2019年外地到访街内客流占比较多,但街内文化展览及体验互动类业态在11条步行街排名最末的现状,夫子庙步行街可联合市内或南京周边旅游景点,例如同南京园博园共同打造城市旅游品牌,提高外地客流文化旅游需求。同时,建议多引入智能街区设施,来加快打造智慧街区进度。

受疫情影响,在线经济、新型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逆势上扬。

2020年5月17日,国内首个地标性户外5G直播间——“5G湖上直播间”在湖滨步行街正式揭幕,湖滨也正在致力于建设全国首个“5G应用示范街区”,打造“最智慧”的步行街。

据了解,今年“五一”期间,湖滨步行街打出“线上+线下”促消费组合拳,着力激活释放消费潜能,实现营业额18863.17万元、客流75.02万人次。

基于杭州2018年较高的人均消费支出,再结合2019年湖滨街内到访客流跨境电商应用使用量占比在11条步行街内排名第一,报告认为,湖滨步行街到访客流有较强的国际品牌需求,建议多引进品牌店、首店或旗舰店,提高街内商业质量。

据了解,自2020年5月23日开始,湖滨步行街二期提升工程开始施工,计划在2020年国庆节前亮相,全面完成这条“千”字型步行街的改造提升。

点击获取:《2020中国步行街智能化发展报告》完整版

(作者:卜羽勤,林潢,邓居轩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