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10倍!“盲盒”到底有多赚钱?看看这份招股书

东方财富网2020-06-05 11:49

周四,A股市场上的盲盒板块继续上涨。板块内高乐股份涨停,邦宝益智涨幅超7%。此前,国内盲盒龙头泡泡玛特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掀起市场一阵“盲盒热”。

95后喜爱的盲盒是什么?

“盲盒”这一词是2019年进入普通大众视线的。要想搞懂盲盒,先要知道什么是潮玩。“潮玩”是潮流玩具的简称,是融入了艺术、设计、潮流、绘画、雕塑等多元素理念的成人类型玩具。它以其艺术性和内涵的社交属性满足了“超龄儿童”对于玩具的需求,填补了“超龄儿童”玩具市场的空缺。

根据产品定位的差别,潮流玩具可分为高端玩家级潮玩和盲盒型潮玩两大类。玩家级潮玩的入门门槛较高,相对小众。盲盒型潮玩大多造型简单可爱、价格便宜,易于被大众接受。较低的购买门槛加上独特的抽奖式“盲盒”销售方式使盲盒型潮玩受到欢迎。

Z世代因为可支配收入较多,愿意为社交、认同感等等情感性原因消费,是盲盒行业的主要消费群体。分析认为,Z 世代的成长推动着盲盒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盲盒为啥这么火?

对于盲盒火爆的原因,华创证券分析称,首先,盲盒可爱的外形和刺激性的购买方式契合年轻人消费逻辑,合适的价格(单个盲盒的售价大多集中在49 到 79 之间)大部分消费者能够接受,吸引大批消费者购买。其次,商家通过搭建潮玩社区的方式提高消费者身份认同感、通过发行系列产品刺激玩家收藏欲,从而提高盲盒消费粘性。

开源证券总结称,简单来说,盲盒的核心商业模式就是对“不确定游戏”的完美复制,即通过强 IP 属性产品吸引消费者,以抽盲盒独特销售模式激发好奇心,并通过抓住消费者对收藏的喜好来提升复购率。

盲盒产业链一览

盲盒成熟的产业链是使其风靡全国的强大后盾。

根据开源证券的梳理,上游主要为 IP 供应商、模具提供方及产品生产商,其中盲盒企业能够持续与优质IP 供应商合作也是其重要核心竞争力;IP 供应商主要包括原创设计师以及知名IP,盲盒企业通常采用买断或分成的方式与其合作。

中游环节参与者主要为盲盒企业,负责品牌运营及门店管理。下游主要包括消费者及各类潮玩二手交易平台等(如葩趣等)。

目前国内盲盒市场主要玩家有泡泡玛特、52TOYS、IP 小站等,近三年来已有多家盲盒企业先后成功获得融资。盲盒行业的繁荣也让部分其他行业企业尝试盲盒模式,如自然堂在双十一推出 1 分钱抢盲盒活动、周大福也在其珠宝无人零售机中加入抽盲盒功能,盲盒模式带动了部分可选消费品类销售模式的创新。

盲盒第一股赴港上市

作为国内盲盒龙头,泡泡玛特在6月1日儿童节这天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靓丽的财报数据让投资者惊呼:“原来盲盒这么暴利”。

招股书显示,过去3年,泡泡玛特的营收和净利润一直在翻倍,2017年至2018年,网红绿眼金发小人“Molly”这个IP为泡泡玛特贡献的收益居所有IP的首位。2017-2019年营收分别为1.58亿元、5.15亿元和16.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6.9万元、9952.1万元和4.51亿元。短短三年,营收翻了10倍,净利润翻了287倍。

泡泡玛特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称,按零售价值计,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潮流玩具品牌。泡泡玛特创始人兼CEO王宁曾表示,打造潮玩界的IP帝国,像迪士尼一样成为一个快乐制造基地,是他对泡泡玛特的期待和愿景。“如果再给我们5年时间,我们有可能成为中国品牌中最像迪士尼的公司”,王宁在去年的一次峰会上这样说道。

未来市场空间将继续高速增长

后市来看,以盲盒为代表的潮玩市场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全球潮流玩具的零售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87亿美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198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8%,并预计会进一步增长至2024年的448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7.7%。

中国潮流玩具零售市场的增长更为快速,由2015年的63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20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4.6%, 预期于2024年将增加至人民币76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9.8%。

分析认为,支撑中国潮流玩具市场增长的驱动力主要来源有4个:一是专注且日益壮大的粉丝群;二是从小众市场到主流市场;三是卖座IP的持续发发布;四是日益增长的可支配收入及消费力。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来源:东方财富网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