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达集团赴美IPO:发行价16美元,红杉中国为第一大VC股东

赵娜2020-06-05 22:46

北京时间6月5日晚,达达集团公布IPO发行价为16美元/ADS。本次发行规模由1650万ADS增加至2000万ADS。如全额行使“绿鞋机制”,达达集团IPO募资规模约在3.68亿美元。

达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蒯佳祺在内部信中表示:“站在今天这个新的起点上,让我们一起用斗志迎接更大的挑战,用信念完成更多的突破!”

达达集团的前三大机构股东为红杉资本中国、Azure Holdings S.a.r.l.,分别持有公司上市前51.4%、11.4%和10.8%的股份。其中,红杉资本是达达的A、B、C、D轮投资人;Azure Holdings S.a.r.l.由沃尔玛全资拥有,是达达E轮和F轮融资的投资方。

公司背后的PE/VC投资人还包括VC巨头DST,持股比例为9.4%。DST是Facebook、Zynga、Snapchat、Twitter的投资人,也投资了京东、阿里、小米、滴滴、今日头条、美团点评等中国互联网公司。

红杉中国是达达集团最大的VC机构股东,早在达达注册前就与创始人讨论创业方向和模式,并从天使轮开始连续多轮出资。

2016年,达达和京东旗下京东到家合并组建达达集团,并引入了沃尔玛、华润万家、屈臣氏、永辉等战略合作伙伴。至此,达达集团基于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两大核心业务,实现了“本地零售+即时配送”的高效协同,建立了深度融合的生态闭环。

招股文件显示,达达集团过去三年的营收分别为12.18亿元、19.22亿元和31.00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为10.9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26亿元大幅上涨。公司尚年处在亏损状态,过去三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4.49亿元、18.78亿元和16.70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2.79亿元,较上一年的3.37亿元呈收窄态势。

两大核心业务中,达达快送业务到2020年3月底已覆盖全国2400多个县区市,日单量峰值约1000万单;京东到家是中国最大的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之一,业务覆盖了全国超过700个县区市。达达集团在招股书中援引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两大平台在社会化即时配送、商超即时零售的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

近年来,科技赋能给中国消费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带来了越来越明显的乘数效应,“科技×消费”的新趋势为市场提供了许多结构性机会,尤其是人、货、场关系的重构对物流业提出了全新的要求。2020年疫情的出现也使得配送、线上零售和本地生活服务的需求出现爆发式的增长。

“在本地‘零售+物流’的深度融合上,达达团队开创业务先机并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为广大合作伙伴提供了即时零售领域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以及高效的即时配送服务,为用户打造了便捷的购物和配送体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表示,未来会看到达达团队通过合作和创新,持续提升效率、改善客户体验、创造更多用户价值,做“物流最后一公里”和“电商一小时”的行业领导者。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