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通过港交所聆讯 即将赴港二次上市公开募股

杨清清杨清清,实习生黄嘉敏 2020-06-05 10:01

刘强东占股15.1%,投票权为78.4%;腾讯占股17.8%,为最大股东,投票权为4.6%。

6月5日消息,据媒体报道,京东股票将于6月18日开始交易,可能筹集约30亿美元。散户认购期为6月8日至6月11日,6月11日定价。

今日早些时候,京东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并披露聆讯后资料集,资料集披露了最新持股情况及IPO的资金用途。

资料集显示,刘强东持股4.485亿股普通股,占股15.1%,投票权为78.4%;腾讯持股5.272亿股普通股,占股17.8%,为最大股东,投票权为4.6%;沃尔玛持股2.89亿股普通股,占股9.8%,投票权为2.5%。

资料集显示,京东拟将IPO资金用于投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关键技术创新以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及提高营运效率。

具体来看,京东将通过继续投资一系列关键运营系统如智能定价及存货管理系统、智能客户服务解决方案及全渠道智能零售平台,进一步开发及提升零售技术与客户参与度。

京东方面表示:“我们将分配充足研发资源以持续改善个性化推荐引擎,提供更加个性化的购物体验并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京东亦洞察消费者的偏好与最新需求趋势,以及进一步投资于及提升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在不影响客户购物体验的情况下为彼等提供高度相关、有针对性、吸引人的广告内容。”

京东还将继续投资物流技术,通过建立各种内部系统(例如仓库自动化系统、优先路线规划系统及智能硬件)实现物流能力数字化,并将在软硬件方面(例如动态分拣系统及无人仓库)进一步投资及开发先进的智能物流技术。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 12月31日,京东的物流基础设施布局覆盖了中国几乎所有的区域,包括遍布89个城市,拥有700多个累计总建筑面积约1690万平方米的仓库,包括京东物流技术开放平台所管理的仓库面积。

此外,作为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将进一步投资供应链数字化产业平台,为京东生态系统内部及外部商家及合作伙伴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投资及提升公司整体研发能力。

京东方面表示,京东计划继续吸引及培养世界级软件工程师、数据科学家、人工智能专家及其他研发人才并扩展智能物产组合,利用该等技术优势,在为用户提供卓越的顾客体验的同时提升京东与整个行业价值链合作伙伴的营运效率。

今年第一季度,京东实现营收1462亿元,同比去年第一季度增加20.7%;经营利润为23亿元,去年同期则为12亿元。

(作者:杨清清,实习生黄嘉敏 编辑:李清宇)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