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6月下旬起增加航班 首阶段不可经香港转机内地

朱丽娜2020-06-05 13:38

国泰航空表示,首阶段不设往返中国内地目的地的过境服务。所有海空联运服务及空海轮渡服务亦已暂停。

香港特区政府此前宣布,香港机场于6月1日起逐步恢复转机服务。亚洲最大航空公司国泰航空(00293)表示,6月前三周,仍会延续5月的安排,维持极少数基本客运航班,计划于6月21至30日起增加客运航班,预计可提升6月的客运网络运力至大概5%。

国泰航空表示,6月21至30日,前往伦敦(希斯路)、洛杉矶、温哥华及悉尼的航班将增至每周5班,并会增加每周3班航班前往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三藩市、墨尔本、孟买及新德里;前往东京(成田)、大坂、首尔、台北、马尼拉、曼谷、雅加达、胡志明市及新加坡的航班则将增至每日一班。

同时,国泰航空或国泰港龙将每日营运一班航班飞往北京及上海(浦东),国泰港龙提供每日一班机前往吉隆坡。

目前,国泰航空提供每周两班前往伦敦(希斯路)、洛杉矶、温哥华、悉尼及新德里;每周3班前往东京(成田)、台北、马尼拉、曼谷、雅加达、胡志明市及新加坡。国泰港龙航空则有每周3班航班前往北京、上海(浦东)及吉隆坡。

一直以来,香港是国际航班的重要中转机场。但受疫情影响,香港机场自3月25日暂停中转航班服务。今年4月,香港机场客运量及飞机起降量分别为3.2万人次及9445架次,分别同比减少99.5%及73.5%。

新加坡民航局此前宣布,新加坡机场6月2日起将逐步开放让旅客在樟宜机场转机。新加坡航空将自6月10日起恢复香港航线服务,运营每周3班往返香港的航班。该公司旗下的酷航则继续提供每周3班航班往返香港。

外界预期,随着香港机场逐步恢复中转服务,有望带动旅客经香港转机。截至发稿时,国泰航空股价上涨5.2%,最新报8.88港元/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搭乘国泰航空和国泰港龙航空的乘客在下列情况下将可以过境香港:他们的行程包含在单次预订中,并且与下一趟国泰航空或国泰港龙航空营运航班的转机时间在8小时内。

此外,国泰航空表示,首阶段不设往返中国内地目的地的过境服务。所有海空联运服务(大湾区内地城市至香港)及空海轮渡服务(香港至大湾区内地城市)亦已暂停。这意味着,一些滞留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希望经香港回内地的计划可能落空。

国泰航空顾客及商务总裁林绍波此前表示,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冲击严重。今年前四个月,集团旗下两家航空公司 (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 已录得高达45亿港元的亏损。

(作者:朱丽娜 编辑:李艳霞)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